言语中的战争 --我院辩论队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 Created: 2012-10-31
  • 1514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舌战群雄”辩论赛四分之一决赛由我院与地球与生命科学学院在玉泉路教学楼s211教室展开,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为:资环学院王翠翠老师、电子与通信学院解学辉老师以及国科大学生主席宋琪。
   正方地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辩题为“文化进步促进科技创新”,我院的辩题为“科技创新促进文化进步”。辩论赛分为“立论阶段”、“攻辩阶段”、“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阶段。双方都对题目理解比较深刻,在立论阶段就争锋相对:正方认为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下更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精神的激励更是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而反方认为科技进步的物质基础才导致上层的文化精神更加灿烂,科学技术的发展打破了文化传播媒介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让文化传播更加方便和快捷,也让文化更加多样性。在攻辩阶段,双方选手提出精心设计的问题,步步紧逼对手。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选手更是妙语连珠,你来我往,精彩绝伦,充分展示了选手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口才。最后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四辩总结了全场,进入评委点评。因为我院选手过于纠结对手抛出的问题,而没有很好的诠释自己的观点,遗憾失去了半决赛的入场券。我院马小双被评为优秀辩手。
   此次比赛非常精彩,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极大的锻炼了场上的选手,让我们以后多多参加类似的比赛,展现国科大计控学院学子的风采。
附件:
7-20021030-辩论赛通讯-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