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石庄教授应邀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报告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6-05
  • 7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应邀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做“风华正茂 话成长成就”专题报告。该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报告第五讲,由地星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和材料光电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主办。来自六个党委的近5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马石庄以“人之初”为引,围绕“立大志、有使命、出成就”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思考,与青年学子们一起探讨了志向、使命、成就的人生内涵。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报告伊始,马石庄向在场同学发问:“人为什么活着?”他借爱因斯坦、伯特兰·罗素、史蒂夫·乔布斯的名言、汶川地震期间母亲用生命护住孩子的场景和《诗经》中的“顾复之恩”等一系列的案例,形象地阐释了“诚立身、孝当先”的道理,并告诫同学们“要为你的父母活着,爱养育你的人,爱养育过你的土地,做他们高兴的事情。”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随后,马石庄以诙谐的语言,阐述了“立大志、有使命、出成就”的重要性。关于“立大志”,他强调,立志是事业的大门,为将来的发展指明方向,只有向着明确清晰的目标努力前进,才能取得进步和提高。说到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学生万启阳的“立志”故事,他指出,当前正是人生目标起航之时,青年学子应当有自己的远大志向与抱负,并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谈到“有使命”,马石庄讲述了西南联大精神,感怀郭永怀院士用生命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科学家精神和李佩先生无私奉献为国育人精神。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国科大的青年学子,不仅肩负着勇闯创新“无人区”和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使命,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讲到“出成就”,马石庄将科学总结为“知难行易”:即学起来难,做起来容易;将技术总结为“知易行难”:即学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认为,青年要出成就,就必须有知识、有见识、有本事,要懂得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要学会规划并勤奋耕耘,要努力融入团队激发个人潜能,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报告尾声,马石庄寄语国科大学子要有霸气、有傲骨,“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就自己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惑进行交流。马石庄立足青年视角,和在场同学探讨了当代青年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成长心得。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受到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同学们纷纷表示,国科大青年学子应时刻牢记报告中传递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探索、埋头苦干,树立远大志向、肩负家国使命、做出重大成就,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文/郭媛 图/黄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