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开展“寻红色足迹,探乡村振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5-25
  • 9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21日,国科大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密码学院百余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焦庄户和口头村开展革命教育和劳动教育。本次党日活动主题是“寻红色足迹,探乡村振兴”,旨在带领同学重走抗战地道,感受革命艰辛;体验田间劳作,探访乡村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剑、组织员刘嫒儒参加此次活动。

革命教育——寻红色足迹,重走抗战地道

  5月21日一早,同学们乘车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同学们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三个主题的展览。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新图片”和一个个展陈的实物将历史和今天串联,把同学们带往焦庄户“前世今生”的故事中。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争遗址之一,纪念馆是为纪念英勇的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而修建。焦庄户村在战争时期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1943年在党的领导下,老村长马福开始带领村民挖建地道,历时三年挖建了一条以焦庄户村为中心,向四周各村散发的地道网。地道全长23华里,是一条能走、能藏、能打、能防的“四能”型地道,焦庄户民兵利用地道的各种优势,配合地方武装对敌斗争150余次,给敌人以重创,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门口合影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展厅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进入地道参观区,实地重走了830米的地道遗址。地道重现了当年功用,其中一段为30米原始地道,平均高度1.49米,最低处仅高60厘米,不仅再现了当年地道的原始风貌,更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抗战艰辛,深切感受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智慧和勇气。

劳动教育——探乡村振兴,体验田间劳作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集体参观了口头村村史馆。村史馆中记录着乡愁的文字、凝聚着回忆的照片和展现着农村新发展进程的老物件,见证了口头村的历史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口头村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村中存留的3处600多年历史的院落,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如今,在乡村振兴旗帜指引下,口头村展现出古韵新姿,成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怀柔口头村村史馆门口合影

  5月21日恰逢“小满”节气,正是农事繁忙的时候。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的指导下,走进田间地头,体验水稻分秧插秧、玉米种植、点豆播种、农产品加工打包、除草、蔬菜种植等工作。在活动中,同学们既增强了劳动技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乐趣,也更加珍惜劳动成果,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天的活动充实且有意义,通过“寻红色足迹,探乡村振兴”,更加认识到了作为国科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今天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是无数英雄先烈们用鲜血捍卫、用生命换来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践行“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

  715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文政说:“在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焦庄户民兵勇敢无畏的身影,感受到了普通百姓在抗日战争中顽强抵抗的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把民族复兴作为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投身于专业领域的学习和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01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泓伯说:“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充分展示了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叫做跳板的设计。焦庄户的地道并不是笔直的,而是会有从侧面看呈“U”型的曲折结构,平时跳板两端的盖子打开,民兵们通过梯子自由出入;遇到敌人向地道内施放毒气时,民兵们在跳板安全的一端用沙土和水堵住盖子,毒烟就淤积在跳板底部,失去了威胁。焦庄户人民就这样在艰苦的条件下,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灵活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为抗日战争最终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人民第一堡垒’当之无愧!”

  706党支部党员谭家俊说:“通过参观口头村村史馆,我详细了解了村庄的历史沿革和时代变迁,其中对于解放以来村民水、电、路等基本生活设施逐步改善过程的介绍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这也是亿万人民生活‘从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这一历史性跨越的生动写照;而如今的口头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景区打造民宿街区和景观农业,村民增收致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正是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挖掘利用各方面资源,才能找到这一通往乡村振兴的正确道路。”

  2005党支部党员单立铖说:“今天下午参观了口头村村史馆,参加了劳动教育活动。在时代发展中,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永远都是乐观向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自己美丽的梦想。相信在许多年后,像口头村这样依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乡村,会载入史册,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到那时我们也都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002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杨浩楠说:“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让我们感受到了战争时期先辈们的英勇不屈,也体会到了人民团结的智慧和力量。参观口头村村史馆,参加劳动教育活动,是我第一次亲手接触水稻,通过动手实操一道道加工工序,我更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更体会劳动的光荣和快乐。行程满满的党日活动,增强了我的党性修养,更坚定了我的报国理想。”

  705党支部党员徐珠峰说:“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水稻插秧,我感受到了农民的辛苦和劳动的价值。在田间地头,我们一起学习了插秧的工序流程和技巧,虽然听得很认真,但是真正下到田地里干活时,插秧的深度、密度和方向的掌控都并不容易。有的插得太深或太浅,有的插得太密或太稀,在水田里行走和移动每一步也很‘艰辛’。但是,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也看到了彼此的笑容,更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收获。这次劳动教育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有益身心,还增强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更让我们对农事劳作和农业劳动者多了一份敬重和感恩。劳动是创造财富和社会进步的源泉,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劳动机会,勤奋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劳动教育机会,让我们更多地接触自然,体验生活。”(文/刘嫒儒 图/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