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12和71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熏陶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走进国家博物馆”主题党团日活动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4-28
  • 905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12和71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熏陶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走进国家博物馆”主题党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形式以参观展览学习为主,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同学们开拓文化视野,铭记国家和民族历史。

同学们参观展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国家最高的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博物馆收藏了从远古到近现代的140多万件文物和艺术品,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进入博物馆后,同学们参观了古代中国陈列馆。陈列馆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展出了从原始社会到清末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如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彩陶盆、商朝的后母戊鼎、春秋战国时期的四羊青铜方尊和青铜编钟、南宋时期的富春山居图等。文物无声,观者有情。同学们在惊叹于中国古代文物的艺术魅力和高超技艺之余,也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愈发自豪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部分珍贵展品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上,同学们一览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30年来的栉风沐雨、接续奋斗,深受鼓舞。我国航空航天事业逐步实现了从搭载一人到多人升空,从舱内作业到太空行走,从短期遨游到中长期驻留的历史性跨越历程。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向往飞向太空,遨游宇宙。如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辉煌成就使得华夏文明千年飞天梦想的实现渐渐清晰可见。它不仅记录了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更激发了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学子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具备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载人航天工程成就一览

  通过在国家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千年历史文化和国家当代伟大成就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不易与艰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为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信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 崔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