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代表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佳绩——本硕联手在计算机“奥林匹克”中分摘银铜

  • 武小琳
  • 创建时间: 2023-04-03
  • 1288

  3月24至26日,华为杯第4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亚洲区)决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这是该国际赛事在疫情之后迎来的第一场线下比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2022级研究生胡景佩、2019级本科生楼持恒和栗祺菁组成的“骑士与龙”队摘得银牌;由2020级本科生李衍君、徐步骥和电子学院2022级本科生楼云韬组成的“果壳家的龙ACMer”队为国科大再添一铜。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CM )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余年的发展,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行业的“奥林匹克”。

  2023年,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5所高校、12所中学和4家企业的314支优秀队伍经过重重选拔入围全国总决赛。比赛的规则是,要求参赛队伍利用代码在5小时内对13道题进行解答,正确答题数量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同一队伍的3名队员必须共用1台电脑,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外,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更是获胜的关键。

   “骑士与龙”队员拥有多年参赛经验和稳定的解题节奏,但是在决赛名单确定时,队内三人都分别肩负有各自科研任务,只能利用赛前两个月的周末相约训练,通过一次次比对历史成绩变化,不断调整做题策略弥补个人水平的不足。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场ACM比赛。这次比赛我们在开局遇到了一些困难,过题速度较慢。不过在完成2道简单题后逐渐找到了状态,最后以7题的通过数拿到了银牌,结果还算是符合预期。”“骑士与龙”队长楼持恒说,“我在本科四年间一直在积极参加ACM竞赛,一共拿到了2金8银。ACM竞赛锻炼了我的算法思维与团队协作能力,参赛时题目通过的瞬间也能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作为参赛队伍中唯一一名研究生,胡景佩从2018年起,就代表国科大出战该赛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队友退出和更迭,他一路坚持下来,从铜牌打到了银牌区末尾,然后又数次抵达银牌区首列,并且连续5次取得银牌。“但是一直没能获得ACM金牌,还是会觉得有点遗憾。” 胡景佩说,“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我完成了手上卡住的题目,看着屏幕从Wrong Anwser转变为Accepted,我释然了,我知道我仍然对这一切充满喜悦,即将告别这个赛场,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追逐梦想也追逐爱。遗憾虽然贯穿始终,但这或许就是人生吧。”

    “果壳家的龙ACMer”队员徐步骥说,比赛非常考验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在赛前通过训练来模拟真实的比赛情况,了解和磨合各自的长处和短板。在比赛时,如果某位队员对一道题没有把握,则会交给更加擅长这个方面的队友。如果题目较为简单,通常会由一位成员单独解决,复杂的题目会有另一位成员协助,确保尽可能覆盖到所有条件。”

   经过本赛季的历练,队员们有了更加充足的比赛经验。下个赛季,期待国科大代表队更加辉煌的战绩!(图文/胡景佩 武小琳)




比赛现场


ACM-ICPC竞赛团队队照



骑士与龙队:栗祺菁(19级本科生),楼持恒(19级本科生),胡景佩(22级研究生)


果壳家的龙ACMer队:
李衍君(20级本科生),徐步骥(20级本科生),楼云韬(22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