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11党团支部联合开展“观中华文化之展,强文化自信之心”主题党团日活动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3-03-31
  • 106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11党团支部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开展“观中华文化之展,强文化自信之心”主题党团日活动。

出发前集体合影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文化客厅。

  同学们主要参观了“古代中国”展厅。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古代中国陈列”以古代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突出展现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发展特点和各族人民共同缔造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展现了中华民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人类文明所做出的伟大贡献。青铜器、玉器、陶瓷等大量珍贵的文物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每一件文物都历经岁月变迁,用独特的方式传递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与历史。

参观文物

  党支部书记陈子逸表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浮现在眼前,仿佛自己与古人面对面,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辉煌和灿烂,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愈发强烈。我们站在先人的肩膀上,应该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更应该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文化,我坚信,中华文化定会延续历史荣光,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光彩闪耀。”

  党员李文斌说:“在古代中国展馆,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望着展馆内的古文物,仿佛在冥冥中触碰过去的时间,古人的生活如画卷般在眼前展开,一桩桩一件件历史事件在脑海中翻涌,我为是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这一次国博之旅,极大地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一定会以更自强、更自信。”

部分同学馆外合照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更深刻体悟到华夏五千年文明底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而不懈奋斗。(文/刘嫒儒、陈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