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2-12-26
  • 160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2日晚7点,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和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应邀做线上宣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师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剑主持。

胡伟武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胡伟武结合学习工作经历,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和“重点亮点”进行了生动阐释;对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新论断以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突破信息产业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

  谈到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和亮点,胡伟武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切入,为大家阐释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他通过“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成就”和“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概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结合指导龙芯研制的具体实践,阐释了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六个坚持”的重要意义。他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并以具体数据做对比,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阶段目标。胡伟武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仅在于集中力量干大事,而且在于长期坚持干大事。

  关于科技创新的新论述,胡伟武表示,二十大报告不仅作出“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判断,更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也突出和强调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地位。胡伟武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阐述了突破信息产业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报告会上,胡伟武还为师生讲解了共产党的理论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党的科技思想和理论等多个延伸“知识点”。看似宏观抽象的名词概念,通过他简明透彻的举例和诙谐生动的解读,让师生更深刻地理解了二十大报告中各部分的要义及关联,更全面深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中,都有“龙芯”的贡献。就是这样的“龙芯”,在成立初期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但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让“龙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锻造了一支有灵魂、有战斗力、能肯硬骨头的团队。“精神硬才能技术硬”,“龙芯”的目标是通过底层技术的自主研发构建独立于Wintel体系和AA体系的新型信息技术体系。

  “人生没有起跑线”,胡伟武在报告的最后寄语青年学子。他希望同学们有全局优化的人生设计,树立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远大目标,“爬一座远处的高山,不要在乎眼前的上下坡”;要勤于学习,通过学习找到通往目标的道路,通过思考把握“从现象、局部、外部联系到本质、全局、内在联系”;要艰苦奋斗,耐得住寂寞,磨炼身心意志,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受侮不辩、闻谤不答”。

  近三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与会师生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会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脚踏实地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到日常的工作中,在实践中勤学笃行,跑好人生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