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刘嫒儒
  • 创建时间: 2022-11-17
  • 3166

  10月30日上午,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会议)李剑主持学习会,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副院长黄庆明,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齐洪钢在学习会上作重点学习交流,计算机学院组织员、学生主管刘嫒儒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代表列席会议并作学习心得分享。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学习会上,李剑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为题,通过对报告中高频词的分析,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结合国家蓝图、国科大愿景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和对青年的瞩望,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李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与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到的“两个务必”相联系,阐释中国共产党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三个务必”既鲜明体现出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特征,也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李剑将“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与第一个答案“民主”相结合,阐述了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内在动力,人民监督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外在力量,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构成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强大合力。此外,李剑还将中国式现代化和资本主义现代化相对比,阐明了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

  黄庆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认为,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部署、集中表达,意义深远。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黄庆明表示,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作为国科大一名教学科研人员,要时刻谨记将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完善学校创新体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目标脚踏实地工作。

  齐洪钢在交流发言中对大会主题、新时代十年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内容进行阐述和解读。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深刻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剑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聚焦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和所学专业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706党支部党员代表谭家俊对报告中提到的“自我革命”相关表述十分感兴趣,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二十大报告里提出了第二个答案,但并不意味着第一个答案就不重要了,我们仍然要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拓宽人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参与国家治理的渠道。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团结带领人民建设好国家的各项事业,更要做好自身建设,如果党自身变了质,人民对政府的有效监督也便无从谈起。709党支部纪律委员陆清媛就报告中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进行了着重介绍,她指出,科教兴国战略是党中央于1995年首次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这一战略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党在当下审时度势,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发展主题而作出的重大决定。作为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党员,应该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勤学苦练锻造专业本领,做好“螺丝钉”,在祖国需要的角落闪光。712党支部书记刘龙翼以“新青年”为关键词,从提高素质,做全面发展之人;坚定信念,做心存理想之人;求真务实,做奉献社会之人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有理想有追求的新青年。2001党支部纪律委员陈葳葳和2004党支部书记殷振豪结合所学专业就“网络强国”相关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作为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要坐得住冷板凳,将冷板凳坐暖,要时刻葆有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守正创新中书写国家网络安全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更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代表分享学习体会

  李剑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她要求各党支部要在精读、细读、反复读二十大报告中,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视角、发展的规律领会报告的核心要义,更要结合各自关心的热点时事及成长经历进行系统深入思考,以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为载体,真正从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文/刘嫒儒 图/黄鸣宇)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