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16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11-24
  • 2989

“两弹一星”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而果断地作出的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两弹一星”是中华民族挺直腰杆屹立于当今世界的强大支柱,“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

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16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初冬时节,气温骤降,寒风猛烈,但同学们参观的热情丝毫未减。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爆炸场,之后参观学习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伟大事迹,最后是 “两弹一星”事业展,在讲解员的耐心解说下,同学们了解到“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国内外合作情况以及中国科学院在研制原子弹与氢弹过程中所做的贡献。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极不寻常的时期,当时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吴有训、周光照等一众伟大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隐姓埋名数十载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民族的英雄,以无声的奉献令中国挺直了脊背、抬起了头,让世界聆听到东方雄狮的那声有力的怒吼。

“以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科学家,是中国的脊梁!没有他们的倾情付出、顽强拼搏,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听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述,同学们被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不放弃的信念、持之以恒的态度和坚持必胜的决心深深感动。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通过此次活动,716支部所有党员对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轨迹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国科大最年轻的科研力量,我们要积极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供稿:贺潮淼 图片:赵婧)

爆炸厂入口

去纪念馆的路上

“两弹一星”纪念馆内

“两弹一星”纪念馆人物展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