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6支部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11-24
  • 1747

为了进一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觉悟,2021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6党支部于教一楼127教室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麓涵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班主任刘慧老师参会。

支部书记王麓涵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王麓涵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上审核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可以让各位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会议第一议程,王麓涵采用PPT形式为大家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再到现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找准前进方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了一个接一个的奇迹。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既让我们激动不已,又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处在新时代,就要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会议的第二议程,支部党员对第二阶段的党史学习,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学习交流分享学习感悟,并推选代表进行发言。

支部党员李硕同学发言

李硕主要选择了这个阶段孕育出的两种精神来带领大家感受那个时代中国先辈的先进事迹。第一个便是“两弹一星”精神,邓稼先、钱三强、王大珩等熟悉的名字再一次传入我们耳中: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为了中国的科技建设,这些科学家毅然决然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生活,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中国科学院怀柔的那片山林,从一穷二白开始做起,他们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奉献,艰苦奋斗,他们的心始终同中国千千万万的人民连在一起。第二个便是大庆油田“铁人精神”,王进喜一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喊出了大庆人敢于与天斗、与地斗,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两弹一星”是一面旗帜,“铁人精神”是一种力量,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要扎实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既要不畏艰难,又要立足科学,既要敢于进取,又要脚踏实地,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支部党员认真观看学习视频

会议第三议程,王麓涵通过一段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的最佳编剧作品,与大家共同缅怀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研究生班自然地理专业研究生、理学博士尼玛扎西。2020年9月5日,这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西藏第一位藏族农学博士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打破青稞高产的纪录,将满腔的热情留在了农田,将自己一生的成就留给了人民,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了西藏农牧业的发展建设之中。他是敢为人先、破解青稞“基因密码”的科学家,是无私无畏、工作至上的西藏农牧科技领军人,是造福群众、把生命献给大地的高原赤子。他也是一位共产党员,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榜样,他是在用自己的一生引我们前进,教我们做人。

支部活动合影

通过本次支部学习会议,支部党员们学习到了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和百年宝贵经验,从“两弹一星”、铁人王进喜,以及尼玛扎西博士等前辈的先进事迹中找到了自己的局限和不足。支部党员们将继续勤学善思,敢想敢做,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供稿:杨兆鑫 图片:王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