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坚守行动,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接力活动”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11-24
  • 1507

2021年11月13日14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4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坚守行动,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接力活动”,班级34名同学齐聚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为常驻在山顶的护林员夫妇送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同学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提着5升左右的大桶自来水(还有同学甚至一人提两桶水),朝着山顶小屋进发。刚出发时大家走的还是水泥路面,可没走多远就开始进了山。或许是出于生态保护的原因,再加上一些经济因素的考虑,山中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人工修建的道路,大家只是沿着地势摸索着前进。沿途都是些高大的乔木,阳光只能从枝叶的间隙中洒下来,地上也铺满了厚厚的落叶,让人感受到一种自然之美。由于是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地上的落叶完全失掉了水分,甚至可以像纸一样被撕开。斜坡上堆积的这些干瘪的落叶踩上去还是很滑的,同学们小心翼翼的踏过避免摔倒。约莫半个小时后,同学们终于钻出了这片密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远处的雁栖湖在阳光下闪耀着粼粼波光。同学们都驻足观望这眼前的美景,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份宁静与美好。稍事休息后,大家继续前进,剩下的路程看上去并不容易,陡峭崎岖,怪石嶙峋,需要精巧的规划一番才能找到最优的走法。有同学笑着说,“咱们学的随机梯度法看来要在这里派上用场了”。在“强大的优化算法”的帮助下,大家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引条路,搭把手,或者是直接帮体力不支的同学拿水桶。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不落下任何一个同学。

登顶之后,又往前走了一些段路,大家终于来到了护林员居住的瞭望塔。那是一个两层六边形建筑,矗立在山头上。站在屋前,你可以看到周围山头上茂密的树木,远处剔透的雁栖湖,还有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校园。

瞭望塔这里,护林员不断向大家道谢,让大家先休息,要自己来将桶装水倒进储水大桶中。同学们看水桶众多,护林员一人忙不过来,便帮着帮一起倒水。护林员刘富贵是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面相忠厚,肤色稍深,带一个迷彩鸭舌帽,着一身蓝色工装服,袖箍上写着“护林员”三个字,一看就是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

忙完之后,护林员和我们聊起了山上的情况:他和妻子裴淑玲每年十月上山、次年六月下山,在山上一呆就是八个月。在山上的日子里,每天要徒步巡山两趟,耗时达四五个小时。既要了解林木状况,又要监测火情信息,还要关注有无山体滑坡的风险。这既是对山林负责,也对山下的学校的负责,是对国科大学子们的安全负责。护林员还说道,在他值守的这几年里,唯一一次火情是由人为引起的,所幸及时发现,影响不大。当我们问起护林员的生活情况时,他介绍山上的水、物资都要靠人工搬运上山,其中蔬菜食物他和妻子隔几天会下山买一趟(妻子今天正好下山买菜了),生活用水就主要依靠同学们的无私帮助。前几年山上没有网络,现如今山上也通了电视和网络,和家人朋友联系也更加方便了。护林员还告诉我们,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周边山地的环境确实也越变越好,也偶尔能看到野兔、野猪等动物。时间过得很快,天色逐渐没有先前那么明亮,护林员让同学们早点儿下山,还嘱咐大家下上途中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就这样,大家告别了护林员,组织队伍陆续下山。

这样一次送水之旅,对于704班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相信大家会更加珍惜同学之间的这份珍贵友谊,会更加热爱环抱国科大的这片绿水青山,也会更加敬佩像护林员这样默默奉献的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也相信同学们能将这份信念贯彻到自己的人生征途,用奋斗进取书写无悔青春,共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华章!(供稿:刘鑫源 照片:刘杭达、于钟凯、陈玮、孟子洋、刘鑫源)

同学们和护林员一起将水补充至储水罐

同学们和护林员交谈

同学们在山林间行走

班级同学合影

同学们在瞭望塔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