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4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9-28
  • 1853

支部书记刘杭达介绍党支部年度活动安排

入党申请人吴国璋介绍家乡广东广州的革命历史

纪律委员黄建辉做专题分享

与会党员认真聆听学习分享

202192118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4党支部于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21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14名党员参会,另有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5名入党申请人也列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历时2小时,由支部书记刘杭达同志主持。

会议第一项是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流分享心得感悟。乔祥硕梳理了七一讲话的要点,回顾了百年来的伟大成就,表示自己作为青年党员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任轶慧谈到了讲话中的“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历史阶段”及“四个庄严宣告”,表示自己将响应党中央对党员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支部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对国科大学子的寄语都发表感想。王铭剑感悟到科学技术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立志要把红旗插到科学的高峰;唐丹表示自己要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刘鑫源提到了学习的目的是回馈社会,号召大家要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精神;李杨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自己要脚踏实地践行国科大青年的使命。

之后支部党员分享交流近期党史学习的感悟:

部分同学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光荣革命历史。吴国璋以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家乡广东省的红色景点,期间穿插介绍了很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杜一博介绍了发生在自己家乡山西阳泉的百团大战相关历史,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观百团大战纪念馆的感想;于钟凯分享了自己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经历;邱鹏讲述了在自己家乡山东鲁西南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回顾了英勇铁道战士们的光辉事迹。

另外一些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红色书籍的感想。施琳讲到自己最近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她认为将历史片段整理为连续时间轴的过程让她逐渐开始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又将如何继续发展;李永康讲到自己在暑假阅读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这本书里他了解到了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在革命时期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一种信仰的力量,今后也将更加努力;赵业伟分享了自己阅读《毛泽东选集》一书的感想,对毛主席的洞察力表示由衷的敬佩。

还有一些同学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梳理剖析。党玉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做了细致的梳理;罗海桐结合当前中美关系对党史进行回顾学习,认为现有问题的解决可以从历史中寻找经验。洪重阳回顾了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剖析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优势,并结合疫情防控中党组织起到的战斗堡垒作用阐释了党的制度优势。

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支部委员黄建辉采用幻灯片的形式为大家做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专题分享,播放了相关纪录片,从事件背景、影响以及启示三方面对这段历史进行了回顾学习。

在党史学习活动结束后,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离场,会议进行第二项。支部书记刘杭达代表支委会做工作报告和工作安排,从支委建设、党员发展、与班委联系配合三个方面对开学以来支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说明,介绍了支委分工,入党申请人发展及谈话情况,班级破冰活动和篮球赛筹备工作情况,并指出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不足。

会议第三项,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支部党员从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刻的自我批评,暴露出了一些重点问题:包括学习强国平台没有坚持学习、日常联系群众不够密切等等。最后,支部书记刘杭达对大家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并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刘杭达认为党史学习不应局限于文字形式,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影像、音频资料非常丰富,应该充分利用;此外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积极团结好身边的同学,发现并积极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乔祥硕认为,学习强国平台上有知识答题比拼板块,不失为一种趣味的学习形式。

会后,支部党员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本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围绕着党史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思想两个主题展开,支部同志们无一不展现出自身坚定的信念,以及对知识的热情和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国科大学生以及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加强创新意识,尽自己所能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孙志豪

在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中,首先,各位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党史学习的心得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在党史分享环节中,很多同志都将党史和自己家乡的历史结合起来,生动形象,这也让我感受到我们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患难的奋斗史。其次,各位党员敞开心扉,对开学以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以正视自己的问题与不足,不断向身边优秀的同志看齐,受益匪浅。正值新时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十分自豪,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学以致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迟慧璇

本次会议认真学习、分享、探讨了党的光辉历史和重要理论,并对支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支部成员将继续努力,用行动来践行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作为一个国科大学子的初心使命!(供稿/图片:刘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