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01-1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9-13
  • 2605

支部书记张聪汇报支部工作
中央指导组肖汪洋、钟新影参加组织生活会
支部委员尹基航汇报发言
支部党员李帅敏汇报发言
支部党员韩宇汇报发言
组织生活会会场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2021年9月8日下午1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部高年级701-1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五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肖汪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中心城市网络部编辑钟新影莅临指导。同时,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业务主管杨萃,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红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列席。701-1支部共21名党员,应到21人,实到20人因病请假1人。本次会议由701-1支部书记张聪主持。

为开好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计算机学院701-1党支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支部支委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都开展了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支委会召开三次会议,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支部工作进展,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检视。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的四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都撰写了个人检视材料并多次修改完善。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张聪代表党支部向全体党员汇报半年来支部工作进展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以及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

在汇报中,张聪指出:701-1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党支部政治功能的发挥和支委、党员队伍建设,践行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在注重理论武装的同时,突出实践特色,组织参与了园区植树,上山送水等公益活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焦庄户抗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听专家党课报告,开展“四史”知识竞赛等党日活动。在全面推进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作风建设中,支部委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纪律遵守好、任务完成好、思想宣传好,切实把“红色堡垒”建在班级里,延伸到实验室和宿舍中。

701-1党支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在通报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时,张聪指出,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党员参加党课学习、支部活动的积极主动性不够,支委的模范引领示范作用效果不理想,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做的不够,支部会议及活动考勤及缺席追踪不够严格,部分党员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及委员讲党课制度需加强等。对存在的问题,701-1党支部将在会后进行认真的整改。

会议第二项议程,参会党员逐一发言,谈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心得体会,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每位同学认真对标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发言完毕后,支部党员或同党小组成员或同实验室的成员对其在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服务群众、参加党支部的会议和活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批评。针对批评意见,接受批评的党员都在会上当场表态。

通过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认真交流了学习感悟和体会,同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碰撞了思想,提出了批评意见,让每名党员进一步认清了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推动了701-1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的进一步的增强。会后,部分党员同志表达了参加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感想:

在本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上,我聆听了大家关于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书目”的学习心得体会,每位党员从各个角度来阐述自己的心得,这不仅印证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在社会生活和科研学习等各个领域具有的理论指导作用,还让我在这次思想交流中受益匪浅。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阅读党史的感受都会不同,这本身就是学史的魅力所在,也是党支部强调的组织生活中分享交流的重要性所在。分享和交流让我们相互印证,辩证地看待问题,是马克思唯物辩证主义的具体体现。

——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晓彬

不忘初心,是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使命,是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建党百年,是向海内外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顽强生命力和坚定的意志力;百年党建,是向历史的天空宣告中国共产党不变的自我更新和勃勃生机。第一个“一百年”建设的实现让全国人民全面步入了小康社会,同时这也告诫我们每一位党员,在指引劳动人民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要继续艰苦奋斗,要继续朝着更宏大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

——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鹏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让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关于学习内容的思想交融,还有每位同志在发言时表露出的坚定信念。我们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中华儿女,必将书写出青春与热血的人生华章;我们是跨越百年时光的新一代青年,必将肩负起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将承担起国家与人民的殷切期许。百年风雨飘摇,但党的初心历久弥新;百年坎坷征程,但党的使命坚定不移。只有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滚滚浪潮中,才能真正不负这份初心和使命,才能真正接过前人的火炬——才能喊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时代最强音。

——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科尧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使支部每位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系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谈学习感悟、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701-1党支部、党员个人将一一整改落实。(供稿:孙一涵 图片:杨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