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梦想的风帆,踏上新的征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9-03
  • 3299

齐唱国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熙霖教授致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致辞、介绍学院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会议、介绍党团建工作和学生活动
教师代表李保滨副教授发言
新生代表陈熙发言
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介绍教学管理规定和课程学习
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介绍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

金秋九月,雁栖湖畔,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2021年9月1日,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13个培养单位的842名新生和10余位来自院所融合各研究所的领导、研究生部主任、院所融合办公室的老师和计算机学院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本次大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

学院副院长陈熙霖教授首先致辞,对2021级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和新生们分享了对不同学习阶段的感悟——强调读研究生对人生来讲,是从学习到研究的一个重要转变,要转变过去“做作业”的心态,研究和探索是没有答案的,研究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去完成一件前人未曾做过的事情。同时提醒新生同学,读研究生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能力的培养,包括发现问题、寻找工具甚至创造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最后,希望新生同学早做规划、早做打算、培养兴趣、力补短板,翻越学业这座“秦岭”后,赢来一马平川的人生。

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首先对2021级新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祝贺各位同学进入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欢迎同学们来到风景秀丽的雁栖湖校区,加入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在随后的报告中,向新生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和组织架构,强调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同时就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概括介绍,就学院的院所融合、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及开设、授课方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完整的介绍,使新生同学对国科大和计算机学院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与了解。最后,黄院长寄语新生同学,希望大家珍惜大好年华,奋发进取,为国家信息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刘卫强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新生班级各位班主任老师,对计算机学院2021级新生班级情况和班级管理的要求进行了概述,详细阐述了学院的文化建设工作,向新生同学介绍了学院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和公益活动等;随后,刘卫强介绍并对学院党团建工作、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要求,对师德师风校风院风的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集体生活和个人提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给出了殷切希望。激励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学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保滨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欢迎新同学致辞,首先以一名国科大教师的身份承诺踏实苦干、笃志力行,关爱、关心学生;随后向新生同学分享了个人学习科研工作的三点体会: 勇担家国情怀的历史责任、具备独立思考的个人素养,以及培养自我管理的自觉意识,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最后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充实健康、学业有成!

  陈熙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分享了求学成长经历,也提出了自己作为新生的自我要求:要心怀家国,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科研求学态度,制定计划、积极尝试、认真钻研、锻炼能力,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梦想,创造辉煌!

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为新生同学详细介绍了教学组织、课程开设、课程学习、选课及学分各项规定及要求。

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为新生同学详细介绍了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并对新生报到后需要办理的各项事务进行了详细布置,从多方面对新生同学进行了安全教育。

通过此次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同学们对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对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培养模式、课程学习、学生活动以及在雁栖湖校区日常生活等有了全方面的认知和了解,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充满无限的期待与展望。愿同学们扬起梦想的风帆,踏上新的征程,心怀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学业有成,续写人生新的篇章!(供稿:李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