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 论公平正义——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第六讲开讲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6-12
  • 4576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短短的二十四个字十二个词凝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渴望实现的社会理想,也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诉求和世界历史发展的正道。毛主席曾写道:人间正道是沧桑!何为公平正义?又为何要追求公平正义?我们万分荣幸,在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的最后一讲“人间正道论公平正义”中得以开启社会公平正义的探索。

2021年6月6日晚6:30,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的最后一讲 “人间正道 论公平正义”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开讲。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系列报告的交流分享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来自举办学院和其他学院的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人类社会的基本争论少之又少,而且出人意料的一成不变。”马石庄教授引用英国政治家约翰·莫利的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开始讲述从古至今人类对理想社会的探索。从《战国策》和荀子公平正义的定义,到《礼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再《贞观政要》中“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义”,从柏拉图的“贤人政治到亚里士多德“法治优于人治”,再到西塞罗的“执政官乃是会说话的法律,而法律乃是不会说话的执政官,人类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与探讨,自人类文明开创之始,就普遍存在。

随后,马教授将视角转到近现代主义的争鸣。英国革命、美国革命、法国革命,中产阶级为了摆脱王室对商业的种种限制、摆脱日渐增加的纳税负担、摆脱对宗教信仰自由的种种约束,转而反对起国王;自由主义为资产阶级的利益和目标提供了合理解释,这些革命的成功也意味着自由主义的成功。高举自由主义信旗帜的中产阶级转而受到城市工人即无产阶级的挑战,一种新的思想意识社会主义应运而生,它直接向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挑战,不仅提倡政治改革,而且还要求社会变革和经济变革。英国广播公司通过国际互联网公开投票,评选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在众多候选人中名列榜首,马克思的著作及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在19世纪后期成为欧洲事务中的一种主要力量,之后在20世纪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基于对本民族文化、传统、利益的认同发展出民族主义也是影响近现代国际政治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思想觉醒与理论进步总是与革命相伴而生马教授为我们列举了世界近代历史上的几次重要革命。英国光荣革命确定了《权利法案,以法律权利代替君主权力,英国从此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独立宣言》将美国人的常识、信条变成革命的宣言书,为美国独立战争提供了理论依据,将“人人生而平等”作为美国立国的基本原则;法国人权宣言宣告了人权、法治、自由、分权、平等、和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成为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纲领性文件。1848年《共产党宣言》得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自此世界无产阶级斗争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国际工人协会的成立、巴黎公社革命及随后的俄国十月革命,都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无产阶级争取政治权力伟大实践。

“平等就是最大的不平等”,“两种基本自由间存在相互冲突”,“民主只是最不坏的选择不是最好的”。马教授接着为同学们讲述进入后现代社会,人类开始对以往奉为真理民主和自由进行审视某些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失败经验进行反思。特里·伊格尔顿在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一针见血指出当前资本主义陷入重重危机,反驳了西方国家对于马克思主义十条“指控,进一步阐明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运作市场经济体系的可行性。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公平正义是人类这个世界的渴望,永远不会消亡”。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两个小时的讲解须臾而过,台下师生听得兴致盎然、掌声频动。现场交流环节刚刚开始,同学们纷纷举手同马教授和现场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疑问。有同学提问:“我们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和目前我们国家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之间的矛盾,在未来能否真正得到解决?”马教授诚恳地回答:“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们的事业必然会不断推动着向前发展,在旧的问题解决的同时,新的问题也会产生,社会也就在矛盾更迭中不断进步。”“马老师您怎么看待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形式主义?”一位电子学院的同学这样问道。马教授回答“形式为目的服务,未必是一个好办法,但也可能其他的办法更糟。如果通过形式能促进或者推动一件事情的完成,要好过无所作为,形式是工具不是目的,形式主义是目的,所以必须以某种形式反对形式主义”网安学院的一位同学提问:“马老师如何处理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呢”马教授说:“我们遇到问题,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要学会更好地与他人协调配合,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交流现场同学们认真地提问,马教授诚恳地回答。

现场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现场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历时两个半月的六讲报告终于圆满落幕,台上的马教授和台下的师生们依依不舍报告结尾马教授次对在场师生寄予殷殷嘱托:“我很享受大家的疑问,我报告是给同学们引导、以思考,希望大家有信心,希望大家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希望大家才干献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更要坚定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信念,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踏实前行!将自己全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学们,有机会的话咱们2049年再见!”临近尾声,马教授谈起对未来的期许,与同学们定下约定。相逢于建党一百周年,相约于建国一百周年到那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完成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经建成到那时,我们再一起促膝长谈,回忆那些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肩作战、不懈奋斗的岁月!(供稿:李燕华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