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缨在手 讲入党事业——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第五讲开讲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6-02
  • 2054

1935年深秋,红军长征途中在宁夏六盘山再一次击败了前来堵截的敌骑兵团,扫清了阻碍,摆脱了追敌,毛泽东及其统率下的英雄红军胜利登上六盘山。站在六盘山高峰,抬头望天高云淡,回首看红旗漫卷,感慨在艰难困苦中革命的队伍依然一往无前,信心满怀地写下:“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革命的主动权已然在握,“缚住苍龙”只是时间早晚,中国共产党定能成就大事业!八十余载后的今天,在马石庄教授“长缨在手 讲入党事业”的报告中,我们得以感受革命先烈们为成就党的事业所做的奉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2021530日,马石庄教授“长缨在手 讲入党事业”学习报告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顺利开讲本次报告为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中的第五讲,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系列报告的交流分享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报告由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来自举办学院和其他学院的近500名师生现场聆听。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从钱学森的入党申请书开始,马石庄教授开启了关于入党事业的讲述。“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马石庄教授用列宁的话告诉在场师生,首先要做个合格的党员。入了党,就意味着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章规定的各项行为规范和准则;谈及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马教授讲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于党员的义务是重于权利的,“党章中永远把党员要履行的义务放在前面,先履行义务,才能享有权利”!

随后马教授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在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一个人思想上没有入党,便谈不上真正的入党,更惘论会忠诚于党。称自己“无耻的活着”,死后要将骨灰抛撒陪战友的粟裕将军和自愧无功、几度写信让衔的许光达大将,都用崇高的个人品格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境界与担当。毛泽东思想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报告逐渐深入,马教授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来阐述信仰的价值和力量。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瞿秋白镇定自若上刑场,盘足而坐,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受尽酷刑却至死不屈,用最纯净的心写下《可爱的中国》;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革命志士们在生命最后一刻向党总结出《狱中八条意见》……革命先辈们用热血写就了“革命理想高于天”!马教授同大家分享了亲身见证的一个故事:莫志恒在革命时期为党组织运送过情报,却一直保守秘密从未提及,终其一生只有一个心愿未了,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92岁高龄的莫志恒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圆了此生夙愿。

“在科学主义盛行的今天,我们能信仰科学吗?”马教授引用罗素的话说:科学不能使人满足。科学可以为我们揭开诸多谜团,但是我们却不能将科学作为信仰,信仰理应比科学要高得多。科学只是战胜了迷信,但科学不能成为一种新的迷信。从马克思的“真理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到毛泽东“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和发展真理”,再到邓小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教授引经据典论述实践的重要意义,最后用自己的诗作《战士》作为结尾,告诉同学们将所作所学当作一种事业来追求,投身伟大的事业,享受奋斗的成果。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马教授层层深入句句箴言,一字一句无不启发着在场的青年学子。台下听讲的同学们早就按捺不住,纷纷举手示意,想将心中的感慨与疑问同马教授和在场同学分享讨论。“马教授,请问学生党支部如何创新形式,吸引党员和非党员通知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呢?”马石庄教授严格地回答说:首先,党组织活动对于党员不存在吸引不吸引的问题!只要是党组织活动,党员就必须参加!其次,党组织活动都是有计划的,并不是随意而为。 “马老师,您说我们不能迷信科学,是因为现在科学发展的水平还不够,还是科学本身就是局限的?”一位化学学院的同学这样问道。马石庄教授言辞恳切地回答: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科学。科学有科学精神,有科学方法,还有科学所指的具体学科。我们毫无疑问要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简单来讲就是实事求是;科学方法是一种实证性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解释“落地”的事物,但可能无法解释人精神层面的活动,诸如信仰;科学的不同学科则是从不同方面来摸索这个世界,它必定具有局限性和片面性。因此,要从不同的层面来看待科学。现场交流一度精彩热烈、掌声雷动,同学们认真提问,马教授用心回答。

现场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现场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现场交流环节学生提问

三个小时的报告和互动须臾而过,马石庄教授在报告中探讨的话题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此次报告让国科大青年学子进一步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审视自己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不是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工作;同时深切感悟到坚定信仰是何等的重要!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最后,作为国科大的学子,一定要尊重科学,但不迷信科学。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通过科学指导实践,通过实践发展科学。让科学技术服务于祖国的发展,便利于百姓的生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供稿:李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