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12党支部开展 “支部书记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4-25
  • 1686

2021年4月2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712党支部在教一楼123教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712班党支部书记张峻巍以“生死百年创业路,风雨千载辉煌史”为题,为同学们分享党史学习的个人感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支部书记张峻巍分享党史学习感悟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支部书记张峻巍从“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为什么要建立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历经生死艰难创立基业”、“中国共产党为华民族谋复兴的辉煌之路”、“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为什么要建立共产党?”张峻巍继续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必须要考虑当时中国所处的国际局势和国内现状。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目的有一部分是相同的,那就是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一个新的中国,这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和资产阶级革命者的共同理想。但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人还有一个革命理想,就是让劳苦大众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和资产阶级革命者最根本的区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到了危亡的边缘,一种文明、一种文化到了崩溃的边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应的这个‘运’,不是霞光高照、铺着红地毯的‘运’,是国家最黑暗、人民最无望的时候,一批年轻人走上中国政治舞台,凭着一腔热血,浴血奋斗。

接下来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建立新中国的故事。这期间,意志不坚定的党员的背叛、异见者的屠杀、党内党外的多重压力环绕着整个党,不过,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惧这些压力,它用他的韧性和智慧战胜了凶恶的日本强盗,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带领全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写下了一篇篇气壮山河的中华民族史。

之后,张峻巍以20世纪中国的三大耻辱和21世纪初的南海撞机事件为切入点,结合图像和视频音频资料,论证了“落后就要挨打”这个理论在当下世界仍然具有深意。

最后,张峻巍从新时代青年人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当代大学生需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时鼓励支部每一位同学在生活中努力学习,勇于担当科研责任和社会责任。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表达感想。支部纪检委员严强表示,大航海时代中国错过了,已经到来的大航天时代需要我们每个人抓住机遇。支部的每位成员作为国家空间中心的研究生,应当勇于登攀,力争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唯有坚守初心,我们党、我们国家才能昂首挺立,持续前行。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的每一位党员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辉煌壮阔的历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要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抱负,勇于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大放异彩!(供稿:徐晨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