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707班党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21-04-25
  • 1504

2021年4月6号,计算机学院707班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取讲解,活动还吸引了其他班级同学热情参与。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图书馆二层南的校史馆,这里记录了中国科学院的前世今生。中国科学院在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在国家对科研事业的重视培育下,逐渐成长为举足轻重的国家科研机构。跟随着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从建立至今的历史脉络,了解了科学院发展的风霜雪雨和玉汝于成;馆内展列的图片和老物件彷佛将同学们带回到了那个艰苦的年代,墙上挂着科学院成立至今所有院士的图片,他们是国家的脊梁,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707党支部成员参观校史馆

结束了校史馆的参观后,同学们步行至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山脚下,由中科院力学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改建而成。

同学们首先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馆,馆中陈列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邓稼先院士和钱学森院士,也有很多做出突出贡献的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们。在他们的身上,看不到对名利的追求,只有对国家的爱与忠诚。没有这些奋斗在一线默默贡献的科学家们,就没有中国的富强与稳定。他们始终将国家和人民放在首位,行惊天动地之事,做默默无名之人。听着这些科学家们的故事,同学们无不动容。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对“两弹一星”工作的关注,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为两弹一星工作的启动和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先决条件。但即使是在国家的重视下,研制工作仍是困难重重,国外对技术的封锁,迫使我们必须独自摸索可行的方案。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察之前使用的仪器和设备,不禁感叹科学家们的智慧和毅力,在技术更先进的今天,仍旧要坚守科学家们攻坚克难的钻研精神。在“两弹一星”工作的进行中,中国科学院的众多研究所发挥了关键作用,甚至有些研究所就是为了这项工作而成立的。

707党支部成员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地讨论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当努力学习,敢于担当,将自己的身心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当发出“国有危难可问谁?”的疑问,我们要坚定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供稿:范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