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子斩获第43届ACM/ICPC区域赛焦作赛站金牌、亚洲赛区决赛银牌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12-19
  • 3309

(左起)郭涵章、蔡晓帆、刘阳参加焦作赛站的比赛获得金牌
金奖奖牌
国科大“自由之翼”代表队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亚洲区决赛
银奖奖牌
国科大代表队先后获得徐州、焦作赛站金牌和亚洲区决赛银牌

20181125日,第43ACM/ICPC区域赛焦作赛区的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是今年ACM/ICPC中国内地第六场区域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186所高校289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程序设计竞赛传统强校。奖项设置为29枚金牌,58枚银牌以及87枚铜牌。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派出由计算与控制学院的刘阳、郭涵章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蔡晓帆,组成的“自由之翼”队参赛。经过5小时的激烈角逐,该队成功斩获金牌。这是继区域赛徐州赛站后获得的又一面金牌。

本次赛站题目较之前参加的徐州难度降低,但是题目所需求的编码时间增加。这次比赛一共通过6道题目,前5到题目在前两小时的时候通过三个队员的共同努力迅速通过。排名达到20名左右。前期开场较为顺利,此后由蔡晓帆同学和郭涵章同学负责攻克B题,由刘阳同学负责攻克H题,但B题细节较多,在失败尝试4次提交后才在比赛还剩40分钟时通过。而此时H题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之后由蔡晓帆和郭涵章同学想出了C题的思路,无奈时间所剩已经不够编写此题,HB都未能通过,6题收场。

幸运的是,因为前期发挥较好,排名在6题队伍靠前,收获一枚金牌,总体而言,比赛发挥并不是很好,由于B题占用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使得其余题目无时间编写,最终排名为27名,学校排名20名。但竞技本身也正是如此,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自由之翼”代表队将参加1216号于西安的EC-final。在此期间,队伍将坚持训练,期待在EC-final上能有更好的表现。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4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在校学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例如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相比,ACM-ICPC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每队需要在5小时内完成7道或以上的题目。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20181216日,来自国内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程序设计竞赛传统强校共186所高校382支代表队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43ACM/ICPC EC-Final决赛。决赛共设置为38枚金牌,76枚银牌以及114枚铜牌。由郭涵章、刘阳、蔡晓帆组成的自由之翼国科大代表队又获得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