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马丙鹏副教授荣获2018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11-02
  • 3010

马丙鹏副教授(中)领奖

中国计算机大会2018于10月25日-27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马丙鹏副教授申请的项目“生物仿生特征及费舍尔向量理论和方法研究”获得了大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据悉中国计算机大会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今年共评选出一项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三项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奖励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理论突破、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有重大的科学发现的科研人员。

VIPL研究组此次获奖项目以自动识别视频中的行人身份为目标,围绕行人的特征提取这一核心问题,首次提出了将生物仿生特征和协方差矩阵相结合用于行人再识别问题的新方法,并将其扩展到相关的人脸识别问题和头部姿态问题上,验证了提出方法的通用性和普适性。另外本项目也首次将费舍尔向量引入到行人再识别问题中,并开创性地提出了行人检测和行人识别的联合求解问题,并提出若干使用费舍尔向量方法解决图像、视频中行人再识别问题的新方法和新理论。本项目的研究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