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岁月,继往开来--国科大40周年校庆计控学院校友座谈会圆满举办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10-17
  • 3125

40年校庆庆典会场外广场校友合影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学院校友座谈会

副院长黄庆明致辞
副院长陈熙霖致辞
计算机教学部第一任主任杨学良教授回顾学院发展历程
罗晓沛教授讲诉经历
苏鸿根教授分享经历
第一任书记黄启玉老师讲述光辉岁月
计算所研究生部主任李琳主持第二会场青年校友座谈会
2013级学生会主席谢雪
30多年后重逢的喜悦
观看“光辉岁月,继往开来”学院发展视频
校友集体合影

2018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迎来建校40周年校庆日。当日上午,国科大于雁栖湖校区东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了纪念大会,来自八方的校友、嘉宾同聚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共同为国科大庆生。

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在40周年校庆之际,邀请了学院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校友以及前几届的学生代表回校参加校庆活动。14日下午,计控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462、464教室举办校友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熙霖,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庆明,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原主任、1978级校友阎保平,以及来自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等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百余位校友、嘉宾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开始,刘卫强书记致词感谢了各位领导、校友前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尤其是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部(国科大计控学院前身)的各位老前辈,他们为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值此国科大建校40周年校庆之际,老一辈的老师和校友欢聚一堂。一晃四十年而过,再次见到曾经一起欢声笑语的老友、曾经一起艰苦奋斗的同事,大家心中充满激动和感慨。

黄庆明副院长表示很荣幸能够邀请到在座各位参加40周年校庆 。四十年风雨兼程,国科大在不断改革和成长。从1978年的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部,到2001年重组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再到现在的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学院在一步步发展。国科大“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办学理念,使得计算机学院得以大发展、大融合,学院相关学科评估也跻身全国前百分之二。

之后,陈熙霖副院长向各位老前辈、老领导汇报了计算机学院目前的教学情况。2014年,国科大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如今4年过去,首届本科生毕业,其中有62位本科生为计算机学院培养。这标志着国科大真正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完整的高等教育培养过程,而计算机学院作为本科生计算机类专业的培养支撑单位,参与了本科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和管理,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为国科大新阶段的发展融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座谈会上,各位老校友、老领导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原计算机学部(计控学院前身)第一任主任杨学良老师首先回忆起几十年前计算机学院创立初期的故事,那时学院只有一间简陋的平房,教学大纲、授课内容全部都是从无到有,从建机房到买机器,前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起了当时的计算机学部。当时我们制造了107计算机,被称为中国第一台数字电子计算机,希望这种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能被青年学子传承下去。

原计算机学部教授罗晓沛又接着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我一辈子都和国科大在一起,我的愿望是国科大越来越好,咱们要研究形势,搞大项目,不断强大发展。”

原计算机学部第一任书记黄启玉老师今年已经85岁高龄,她说道:“这40年,国科大在成长,我自己也在成长,今天的一切是我们艰苦奋斗得来的。为了未来的发展,大家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团结一致,静心做事,高尚做人,才能够有发展有创新。”

1978级校友苏鸿根接着分享道,他自己是教计算机图形学,那会儿大家不分你我,一起学习工作成长,今天的成果都是奋斗拼搏得来的,学院就是自己的家,希望我们的计算机学院越来越发达。

除了老校友,很多计算机学院年轻的校友以及刚毕业的学生也回到了母校,为母校庆生。来自中科院信工所的谢雪,曾是计算机学院2013级的学生会主席,他觉得这一趟不虚此行。“重回母校,心中充满美好的回忆。2013年入学,我与国科大互相见证彼此的成长,更为母校今日的辉煌而自豪。国科大的是在国家需求的背景下成立的,家国情怀是每一个国科大校友在校园里能够切实感受到的。如今,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震撼感直击人心我相信,国科大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前景可期。”

计算机学院2012级学生周鑫对国科大40周年校庆的所有话语都汇成两个词:震撼、温暖。他说道,他参加过自己中学的庆典、本科的庆典,但是国科大拥有的不仅仅是宏大的规模,还有深厚的底蕴、浓厚的学术气息,如此众多优秀的校友重回母校,让自己备受鼓舞。“时隔多年回到这里,回到雁栖湖,这里的一切还是那么的温暖。以前的学习生活经历此刻仍历历在目,十分怀念过去人、事,以及走过的每一条道路。国科大的发展变化让人自豪骄傲!”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是国科大建校40年。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40年,对一所学校来说,正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时刻,国科大将继续秉持“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科技创新人才,计算机学院也将进一步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核心,为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未来计算机领域的创新型人才。(供稿:苏琪  沈雪雯  刘翼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