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风帆,奔向理想的彼岸--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8-09-07
  • 2473

齐唱国歌
学院院长李国杰院士致辞
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介绍学院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介绍党团建工作和学生工作

教师代表林姝发言

学生代表孙乾发言

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介绍教学管理规定和课程要求

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介绍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

开学典礼主会场

金秋九月,美丽的雁栖湖畔,来自全国各高校的8000多位优秀本科毕业生,进入国科大开启了研究生学习的征程。2018年9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西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分会场同步直播。来自17个培养单位的827位新生和20余位来自院所融合研究所的领导、研究生部主任、院所融合办公室的老师、计算机学院老师等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主持。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院长李国杰院士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院士首先欢迎同学们来到美丽的雁栖校区,来到拥有全国乃至世界顶尖计算机专业研究水平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不仅有强大的院所融合师资团队、优秀的学科评估水平,而且学院的主承办研究所计算所还致力于科学技术应用发展,培养了一批成功的上市高技术公司,包括联想、曙光、龙芯中科、中科晶上、中科天玑、寒武纪等,深入产学研结合,引领国家高科技发展。国科大为同学们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李院士鼓励我们的同学要珍惜科学院优秀的学习和科研资源,努力构筑自己的梦想。接着,通过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真实范例,勉励我们的新同学,尽快完成自己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即从被教育转变为自我教育,从学习知识、应对考试转变到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李国杰院士还特别强调了人格和素养的培养,希望同学们注重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端正态度,磨练耐心和毅力,培养洞察力,树立高贵的人格和品质,做祖国发展的合格建设者。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和计算机学院的历史和具体情况,阐述了学院的学科发展状况,教学组织情况,以及学生培养的具体模式。刘卫强书记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本部的老师和各班班主任,然后介绍了党团建设要求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公益活动,鼓励同学学业和科研上努力进取、勇于创新,集体生活中诚实守信、热情助人、勇于担当,在国科大度过充实并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教学主管杨林春老师给新同学详细介绍了教学管理、课程学习各项规定及要求。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介绍了学生事务组织和管理的详细规定和要求,从多方面对学生的安全进行教育。

林姝副教授代表全体老师为欢迎新同学致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国科大磨练意志品质,做有志青年。孙乾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同学发言,表达了刻苦学习、修身立志、奉献社会的远大理想。

开学典礼结束后,计算所研究生部的领导和老师在会场对计算所269位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在此次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不仅对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和要求有了全面的认知和掌握。而且充满了对崭新学习生活的热情,充满了对专业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渴望。奔向理想的风帆已扬起,同学们,加油啊!(林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