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学生党支部文化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习十九大报告和精神心得

  • 刘卫强
  • 创建时间: 2017-11-21
  • 172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领会精神,加强实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基层学生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学生党员从意识形态到实践创造的全方位提升。

一、加强新时代基层学生党支部建设

(一)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支部委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支部成员学习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两会一课”制度,以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引导全体同学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文化认同,领悟理论学习中新的个人内涵,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

(二)  抓好风气养成,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党支部文化环境。当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预备军,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当代大学生文化创造的积极性,是基层学生党支部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建设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正是解决问题、释放这股青年能量的突破口。党支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交流活动,拓宽视野,开放思路,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支部文化深入到每一名同学生活的各方面,转化为一种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结合国科大科教融合3.0与党支部成员优势,继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中科院院风,在祖国科研事业发展过程中,增添属于国科大学子的符号。

(三)   传播青年观点,让世界听到来自当代大学生的声音。随着微博、微信等一系列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出现与流行,信息传播与获取越来越便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相融合的方式已成为当前社会信息传播的主流。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加强青年观点的网上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有助于增进思想碰撞,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从而提升党支部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新时代用新平台,发新青年之声。

二、发挥新时代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  坚定方向,增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为了紧跟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浪潮,我们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高自身政治觉悟与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不断学习交流,增进对于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解,增强时代责任感与文化使命感,坚定前进方向,形成个人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理解,为真正融入新时代文化建设做好思想准备。

(二)  继承创新,争做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着时代发展其内涵不断丰富,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等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要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与自身特点继承创新,指导实践,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学术交流等活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与此同时,紧跟我国“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浪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学习有关学术、文艺、体育、传播等方面的新内容,不断丰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解,通过不断实践,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   模范带头、团结协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增添活力。文化继承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大事,我们大学生也要为之不懈努力。学生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增强认识,勇于实践,锻炼发现创新点、突破口的能力,在学生群里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我们要团结协作,加强交流,勇于实践创造,促进良好学习工作生活氛围的形成,促进新想法、新思路的产生,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增添活力。

结语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造,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情况,发挥当代大学生优势,在新时代用新视角,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为我国进行伟大斗争,建立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助力!

                                                                                                                                                        706支部   贾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