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控学院709班宿舍小讲堂之大冰和他的朋友们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2016

  2016116日晚7:00,学生公寓3-711寝室“宿舍小讲堂”活动拉开了帷幕。主讲人吴科以“大冰和他的朋友们畅聊会”为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述。把对于幸福的理解作为本次活动的线索,带领大家走进“大冰和他的朋友们”的世界,为大家介绍了一群“另类”人的生活,旨在让大家从另一群人的角度去理解幸福的含义。

       大冰是新一代作家的领军人物,在2013年到2016年期间,根据自己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创作出了《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和《好吗好的》等作品。获得第七届报喜鸟文学领域新锐艺术人物、“当当网年度影响力作家”和第十届作家富豪榜金榜年度畅销书作家等荣誉称号。

小讲堂伊始,吴科同学从大冰受邀一席讲座开始,介绍了大冰决定将演讲内容撰写成文章的背景,引出了本次小讲堂的主题。接着讲述了大冰在201212月受邀到“一席”参与一次演讲,这次演讲视频被发布到网上,不到一个月,已经拥有超过200万次观看记录,视频评论区里,有的人说看哭了,有的人说很感动很羡慕,有的辞职了。大冰将自己的演讲稿上传到网上,更是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网友们纷纷希望了解更多演讲内容背后的故事,这样的欲求促成了大冰首次成文的冲动。这就是2013年《他们最幸福》这本书产生的背景。

接下来吴科同学以“他们眼中的幸福”为主题,介绍了大冰的朋友们的故事。丽江鼓手“志伟”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彝良做志愿者、去海南做渔民实现自己人生理想;退伍老兵抛弃了自卫反击战自己用生命换来的荣誉,选择隐居在一家火塘里,用自己赚来的钱组建一支消防队;流浪歌手大军坚持音乐梦想,用自己卖唱积攒下来的钱做一套包装精美、音质优良的唱片,回馈广大听众;“湘西王”陈渠珍与藏女西原的旷世奇恋……希望通过这些故事能够启发同学们对幸福的解构和理解。

最后吴科同学以周国平的“幸福是关于灵魂的事”做结,阐述了自己对于幸福的理解。他认为和其他的东西不同,幸福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你去问别人想不想上大学、经商或者出国,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但是你问别人想不想要幸福,大家的回答一定是想要。幸福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它是和一个人的内心感受相关的,我们无法根据一个人的外在条件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幸福。就像向往做渔民的“志伟”、抛弃过往荣誉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老兵、不惜重金坚持做包装精美音质优美唱片的大军等,他们可能生活拮据,外观并不光鲜,但是他们呈现出来的那种生活态度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样,对于做科研的我们,也可以向他们那样幸福。因为我们可以追求科学的真谛,在知识的海洋中徜徉梦想。从这一点看,我们也可以是幸福的人。因此,幸福是与一个人主观的内心感受相关的,就像周国平说的那样,是关于灵魂的事。

在接下来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询问了主讲人吴科自己对于幸福的理解、大冰的其他身份、作为理工男如何建立自己的另一个平行世界等问题,吴科同学一一作出了解答,并强调作为一个理工男应该发展自己对于多方面的兴趣,比如唱歌、摄影、下厨等等,都可以考虑发展成为自己的另一个平行世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小讲堂持续了1个小时,有趣的故事和价值观的分享与讨论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通过本次讲解,对于大冰和他们的朋友们的故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对于幸福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主讲人吴科也表示自己也很开心能和大家分享大冰的故事。思想的交换是认识的源泉,价值观的探讨和知识的交流是彼此进步的动力,这也就是学院开展宿舍讲堂活动的初衷吧!希望我院宿舍小讲堂活动能够继续很好的开展,并借此展现我院学生的学术态度和风采!

范存航(计算机与控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