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班——宿舍小讲堂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1853


2016年12月2日晚19:00,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3班“宿舍小讲堂”在1—462宿舍再次开讲。主讲人方润乾用选举制度的视角观察2016全球政治的深刻变化,感受政坛巨震下的必然内涵。

整个小讲堂以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为起点,介绍了美国的总统是怎么选出的、为什么拥有更高得票率的希拉里还是输在了选举人团制度上、“赢者通吃”的制度到底有何优势和劣势,同时还讲述了那一天同样选出的部分参议员和众议院的选举情况。横跨大西洋,我们深入窥探了英国“脱欧公投”的奇妙种种,也发现了苏格兰和英格兰人民的“爱恨情仇”,探寻了英吉利海峡两端的人们为何最终选择分手的原因。回到亚洲,“空心蔡”将宝岛人民带入水深火热之中,可是上个冬天大家却对她期待多多,我们发掘了里面的故事、讨论了选举制度的种种问题、展望了混乱不断的台湾“民主”,同时《我的闺蜜是总统》的大戏正在上演,失去了国会控制权的青瓦台受到极大挑战,无论是施政还是丑闻,民众的不满意已达极点。大家一同梳理了脉络,探索“财阀”政治对国家稳定的影响。最后,以香港立法会的选举制度为起点,揭露了“港独”的丑恶面目,并且以“宣誓风波”为关键,体会这种思潮的不得人心,反思“民主、自由”的界限与底线。

   尽管问题讨论的都很大,或许大家理解的不够深入,但是这些高居庙堂之上的故事,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使大家对于世界有了一点新鲜的解读,就像李永俊同学在讲堂即将结束时总结的一样“选举制度无低高,政治体制不同调,选好代表乃王道,胡闹投票终自扰”。宿舍小讲堂这种形式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增长了同学们其他方面的知识,在此特别感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