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音乐制作人陈业欣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3515

   “大家好,我叫陈业欣,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培养单位是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我竞选的职位是文艺委员。我是一名电子音乐制作人,本科期间曾组建摇滚乐队并担任主唱和节奏吉他。现在是East Records唱片公司旗下艺人,大家可以在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PyroMusic、酷狗等一些音乐门户网站上搜索我的艺名Lindburgeon欣赏我的作品。谢谢大家……”

   我努力回忆着8月30日,陈业欣竞选文艺委员的情形:他走上讲台,说出开头那段话,最后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艺名。然后,是全班同学的一阵掌声。那时,对于他,我心里满是惊讶——真没想到能在班里遇到一个音乐制作人!不过更多的是疑惑——他是怎么做到的?

   正是带着这些疑惑,我决定去“采访”陈业欣,想弄清楚“音乐制作人是怎么炼成的”。9月17日上午9点,在约好的时间,我来到了陈业欣的“工作室”。在此之前,我在网易云音乐上找到他的主页,听了两首曲子The Pearl of River Town和God's Love。我得承认,这是我第一次听电子音乐,它的节奏感很强,我觉得有点近似摇滚。两首曲子风格有明显的不同,第一首更加舒缓,第二首比较劲爆。

   陈业欣房间里最突出的地方,就是占满了书桌的专业音乐制作工具,这是我很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那块超大的显示屏上,一款专业软件正在工作。他向我介绍了这款软件的用法,一首曲子是如何做出来的以及那些工具的作用。我连连点头,“这哥们果然是专业的!”。待主宾坐定,“采访”就开始了。

以下为“采访”实录,部分内容有改动。

我(以下称W):能不能简单说下你接触音乐的经历?

陈业欣(以下称L):我觉得还是兴趣使然,这么多年不断地接触和学习音乐。我觉得音乐素养也是逐渐培养起来的吧,慢慢地丰富自己。

W:我有个疑问,你的家人有做音乐的?是不是因为家人对你的影响?

L:不是,家里人没有做音乐的,我家人都是老师。小时候音乐老师说我乐感很好。初高中的时候,我经常听Micheal Jackson,Lady Gaga的歌,受欧美摇滚和电子音乐风格影响较大。

W:能不能说说他们的风格?

L: Micheal Jackson的风格很宽泛,但我觉得他主要的风格是融合摇滚和电子的流行音乐。Lady Gaga的风格是电子舞曲里面的Electro House,其中融合了很多摇滚成分。

W:说说你组建乐队的事吧,我很好奇。

L:本科时候在我们学校的摇滚公社里认识了一些朋友,于是就找了几个喜欢搞音乐的人,组建了乐队EOG。当时的情况,我们每周都要排练。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排练室,大概就我这房间两间大小。架子鼓,音箱还有其他乐器放进去,几乎就没空余地方了。乐队是7个人,一个主音吉他,两个木吉他,一个主唱,一个键盘手,一个鼓手还有一个贝斯手。学校支持我们的活动,但给我们的经费很少。

W:那你们开演唱会就是完全免费的,不收门票?

L:对,是免费的,偶尔可能会拉些赞助。

W:后面乐队为什么解散了?

L:主要是学业和经费等个人原因吧,解散之后呢,我还是挺喜欢音乐的,在很多圈内朋友的影响下开始和他们交流编曲、音乐制作方面的知识。

W:能不能介绍下你的作品,它们都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L:先说下我发的第一首单曲吧,那是今年2月份时候制作的。这首曲子,我想表达的其实是一段快乐的回忆。另外,我觉得在当前中国电子音乐市场中,清新的曲风是最受欢迎的。

W:相比第一首单曲,God's Love的风格好像有了些变化。

L:嗯,是的,这首歌和The Pearl of River Town(江城之珠)的曲风确实不一样。“江城之珠”的编曲比较商业化,属于EDM中的Progressive House,更注重旋律、风格清新。God's Love受众人群就会少一些,是一首Techno风格偏地下音乐,人声采样自一个音色库。

W:其实很多同学都有疑问,你为什么不从事专业的音乐制作呢?为什么还要继续读研?

L:当然考虑过从事音乐制作为生,但觉得可能还是不够稳定,也很难成名。国内底层草根艺人的生存状态还是不怎么乐观的。家人还是希望我能够认真研究,继续做学问吧。

W:恩,很多人可能都觉得搞音乐并不是一份稳定的工作。

L:家人可能觉得我想成为一个艺人,其实不完全是。音乐行业里有很多职业,音乐制作人和录音师其实都是很稳定的职业。

W:说说你未来的打算吧,读研之后的计划。

L:我有出国读博的想法,希望可以研究微电子和嵌入式方向,这样就可以参与电子合成器的开发等和音乐硬件相关的工作。

W:难道国内没有做电子合成器的?

L:国内的专业声卡和电子合成器等领域也在逐渐发展,也能看到一些行业内认识的努力,但目前还是无法达到音乐工作应用的行业要求,相比国外的技术还稍有差距。

W:在音乐道路上你自己有什么规划或者梦想么?

L:梦想当然是有的,希望能将电子音乐文化在国内更加深入的推广,使中国的电子音乐市场更加规范成熟。当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小有名气,能分享更多的个人单曲给广大听众。

W:恩,祝你梦想成真!

L:谢谢!

 

附1:陈业欣个人照

(以下照片由我班涂小强拍摄,感谢他的专业与认真!)

                       

图一   工作中的陈业欣

 

图二   专业的音乐制作工具

附2:陈业欣作品介绍

   The Pearl of River Town(江城之珠)

出道后首支个人原创单曲,首周上榜网易云音乐官方电子音乐榜单No.3;首周上榜PyroMusic音乐热门音轨Top10第八名,一周后登顶Pyro音乐热门音轨Top10,并保持单曲榜冠军数月。该单曲至今仍为Pyro音乐上播放次数、评论最多的单曲。单曲发行宣传期间曾接受哈尔滨工业大学广播电台的特辑专访。

附3:陈业欣作品主页

PyroMusic个人页面连接:

https://pyromusic.cn/profiles/lindburgeon

网易云音乐歌手界面:

http://music.163.com/#/artist?id=1087199

虾米音乐歌手专辑:

http://i.xiami.com/cyx931466527/album

微博:

http://weibo.com/DJCYX

微信:

cyx93146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