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辩论队夺冠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2315



20161126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的国科大纵横辩论赛进入了最为瞩目的决赛阶段。公共管理学院与数学院以“保护弱者是/不是社会的倒退”为题在3-4名决赛中争夺季军;我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以“寒门不难/难出贵子”为题,在1-2名决赛中争夺比赛冠军。

1800开始的季军战中,公共管理学院战胜数学院夺得比赛季军。

冠军赛于当日1930开始。生科学院为比赛正方,持“寒门难出贵子”的观点;我院为反方,持“寒门不难出贵子”的观点。代表我院参加本场比赛的四位辩手分别是:张思扬、杨子杰、谭资昌、付先凯。

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正方辩手开始立论,正方认为,当代社会因阶级固化,存在诸多不公平因素,寒门子弟的社会关系及眼界均不及富裕家庭,故在当今这个重视综合素质的时代,寒门难出贵子。在正方立论后,我方四辩付先凯对正方一辩进行盘问,就正方提出的“难”的标准及社会关系问题进行提问。紧接着,我方一辩张思扬对我方观点进行立论,给出了我方对寒门、贵子及难的定义,认为“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即为不难,并且,从个人精神、国家政策、科技发展及社会趋势等方面论证寒门不难出贵子。

之后,我方二辩杨子杰同正方辩手进行攻辩。双方对定义争执不下,对“寒门”、“贵子”和“难”的定义互不认同,坚持己方的阵地,毫不让步。正方认为,贵子必须是出类拔萃的人才;我方认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并改变贫困命运即是贵子;正方认为,因为寒门比富裕家庭面临更多不公平,所以难;我方认为,寒门子弟在国家的政策帮扶下,通过努力很有可能实现价值,摆脱贫困,所以不难。

随后,双方三辩开始质询。我方三辩谭资昌向正方辩手质询时,抛出“是否因为有困难则难”,“如何看待十三五计划中国家将在2020年全面脱贫”,“逆境中成长对个人的磨砺是否更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等犀利问题。但正方辩手同样发挥出色,声情并茂地向我们描述了中国贫困山区儿童的生活,向大家证明寒门出贵子之难。

在双方二辩对前期攻辩环节进行简要总结后,比赛进入到最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由正方开始发问,正方辩手再次提出当前社会存在的不公平问题,列举了寒门子弟成功存在的困难。而我方辩手认为,正方提出的种种困难都是追求成功会遇到的普遍困难,而不是寒门子弟特有的难以克服的阻碍。并且,我方重申我国对贫困学生“奖、贷、助、减、免、补”等多项帮扶政策;强调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可以弥补地方教育水平的落后状况。双方辩手各自展开唇枪舌战,难分高下。

最后,双方四辩对比赛进行总结。我方四辩付先凯首先发言,提出了双方在前期环节中没有达成共识的几项概念,重申了我方立场,并以身边的真实示例证明寒门不难出贵子。正方四辩则对我方的“贵子”定义提出不同意见,并对正方观点进行强调与重申。

经过以上各环节的激烈对战,比赛正式结束。

赛后,本场比赛的7位评委对场上比赛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辩题的想法和观点。其中,公共管理学院梁洪力老师点评道,本次辩题的难度较大,对双方辩手对题目的解析能力是很大的挑战,并夸赞双方辩手出色的辩论技巧和对辩题的深入思考。聆听了评委的点评,双方辩手都获益匪浅。

最后,本场比赛主席宣布,正方四辩获得决赛场最佳辩手,我方计控学院获得决赛的最终胜利!

至此,我院在战胜存济医学院、材料学院、公管学院后,最终在决赛中战胜了生科学院,获得了2016年国科大纵横辩论赛的冠军。梁洪力老师为我院全体辩论队员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对我院辩论队表示祝贺。

感谢我院辩论队全体队员的付出和努力,更感谢我院同学在场下对学院队伍的大力支持,祝贺我院辩论队的成功,更祝福我院在之后的各项活动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