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3班和704班“奉献爱心、公益送水”活动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2591





201611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3班和704班党支部积极响应计算机-网安学院联合总支发起的“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活动。组织了45名同学为森林防火办的值守人员送去生活用水。

         703班同学下午一点四十在水站前集合,出发前往一号站与702班的同学们汇合,在一号站把空塑料桶装满水后,在703班支部书记方润乾同志和702班支部书记牛林同志的带领下,朝着山顶防护员的小屋出发了。

         沿途方润乾同志给大家讲解了山里要注意的问题,包括小心野猪、土蜂等。渐渐地,山路开始变得崎岖,坡度越来越大,同学们也放慢了脚步,开始呼吸不均匀,大家相互帮助,终于爬到了山顶。想到平日护林员都是这样上山,同学们体会了他们的艰辛和不易,仿佛看到了护林员从这里路过时疲惫而又坚定的背影,顿时对他们产生了敬意。

         进入小屋,我们看到了护林员夫妇。他们对我们的来访表示了感谢。同学们将送上来的水倒进蓄水桶,并和护林员夫妇聊起他们的生活。

         原来,每年入秋到次年入夏这段时间,天气干燥,容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山火,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需要护林员来看护林子。他们每年十月一日上山,次年六月一日才能下山,这期间就在这大山上,每日与树林为伴,偶有送水的同学上来与他们聊天。晚上两个人不能都入睡,必须有人醒着负责瞭望火情。在这大山上的夜晚,黑漆漆一片,只能听见呼呼的风声。然而护林员夫妇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年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从不松懈。在这枯燥、寂寞、无聊的生活中,恪守着自己的职责,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学们都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        

此次活动既可以视作一次郊游,增进同学友谊、加强班级建设;又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活动,通过护林员夫妇的事迹,同学们感受到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这对同学们的成长发展也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