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我们行走在山间小道上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5-04
  • 2285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2党支部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公益接力活动,前往雁栖湖校区西北部的山上给护林值守员送去生活用水。本次活动是新学期公益活动接力的第二棒。10月29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全体学生支部委员集体上山送水,拉开了本学年公益送水接力活动的序幕。

下午1点30分,702班34位同学们在三公寓门口集合,前往森林防火一号岗。一号岗办公院内,大家有序的给4升的塑料桶装完水后,支部委员们跟大家强调了进山的注意事项,包括小心野猪、土蜂的袭击等。接着同学们以男生携带两桶水,女生携带一桶水的方式,开始向远处山顶防火瞭望塔进发。

约800米外二号岗站之前的道路是平坦的,两旁山脚下的红叶映衬着路两边寒风中摇曳的已开始落叶的山渣树,别有一番情致。大家热情高涨,边行进边聊天说笑。临近二号岗时,遥望西北角远处山颠上屹立的防火瞭望塔,大家才意识到此次活动面临的挑战。

进入林区后,道路开始变得崎岖狭窄,松软落叶“铺”成的“路”与乱石林立的羊肠小道交替出现。随着道路越来越陡峭,大家前进的步伐也越来越吃力,之前的谈笑声也渐渐消去。此时大家才深切得体会到护林员生活的不易,同时也对这份工作肃然起敬。在山腰上休息时,雁栖湖校区的全貌映入眼帘,迎面的凉风吹干了脸上的汗水,大家也同时感受到了初冬的寒冷和双腿的疲惫。队伍越拉越长,体力好的同学在前面带队,不时停下回头给后面的同学加油鼓劲,后面的同学互相帮助,同心协力。经过艰辛的攀登,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把51桶水安全送达山顶。

当同学敲开小屋的门时,开门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女护林员。她很惊讶大家今天会送水过来,因为山下的护林员忘了给她打电话通知。当一桶桶水装满值班室的蓄水桶后,大家和护林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同学们都对护林员的生活感到好奇,并积极地提问。

交流中,大家了解到,护林员每年十月一日上山,次年六月一日下山,期间每天24小时密切监视周围方圆几公里的山林,遇到火情及时报告,工作十分单调,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但从谈话中能感悟到对工作的热心和执着。今年的护林员夫妇接替了往年的老护林员夫妇,遗憾的是,护林员叔叔今天下山采购物资,同学们并没能见到他。天气好的时候,在山顶上可以看到怀柔、顺义,还可以看到山下上来送水的同学们。护林员夫妇晚上必须有人负责值班瞭望火情,如果发现火情就要打电话给山下,让山下进行处理。护林员阿姨说“雾霾天的晚上,啥都瞅不见,周围黑漆漆一片,特别瘆人。最难的是下雪天的时候,人走不上来,送不了水,得用一号岗那边的毛驴勉强送上来一些物资”。

大家都被护林员夫妇的精神所感动,他们能够守在冬季干燥的山上,日复一日瞭望火情,在没有其他人能够交流,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的孤寂生活中,仍能坚守并热爱护林员这份工作。山路崎岖,充满危险,他们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坚守山顶,只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十分令人敬佩,值得大家学习。

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使同学们熟悉了彼此,增进了友谊,班级日趋成为一个凝聚的集体。另一方面,大家都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精神受到了洗礼,同时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令人难忘的活动。

撰稿人:陈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