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有感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4-25
  • 7604

415,计算机-网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支部委员、班委、学生会干部一行124人,参观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抗战纪念馆和地道战遗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为709党支部支部书记,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活动,在纪念馆中瞻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地道遗址中感受地下长城的精巧雄伟,在抗战儿童团老战士娓娓道来的艰苦抗战历史中思考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篇感悟,寥寥数语,仅能记录下活动中的零碎点滴,难以言尽思想上带来的震撼冲击。

焦庄户的英雄赞歌

         “兵民是胜利之本,这是雕刻在纪念馆石碑上的一句话,出自1938年毛主席的《论持久战》,言简意赅,深刻地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畏艰难,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壮阔图景。英雄的焦庄户人民,正是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缩影,是军民鱼水、一致对外的真实写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的儿女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了地道战的作战方法,广泛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积极配合八路军以及一切抗日武装力量,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斗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焦庄户地道网全长11.5公里,南通唐洞,龙湾屯,北接大北坞。在抗日战争时期,地道前线直抵敌军炮楼,后线则连接到各家各户的后院,以保证安全转移。1943年初,焦庄户作为堡垒村,经常接待老四区的干部和八路军指战员学习、整顿、休养以及伤员养伤。而敌人经常来村扫荡,战士们的安危成了首要问题。起初,面对敌人的扫荡,战士干部只能临时藏在白薯窑中躲避搜捕。但这种躲避方式十分危险,敌人一旦发现,战士干部便插翅难逃,只能束手就擒。为了进一步保障战士干部的安全,老四区区委书记王田和焦庄户老村长决定,动员全村人,将地窖改造成地道,从而提高使用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就这样,在马福村长的带领下,焦庄户群众仅靠铁锹、锄头和簸箕,日夜不停地挖、凿、填、运,将原有的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构成洞与洞相通的地道,形成了家家户户相连的地道网。地道内设有通气孔、灯台、翻板,其出入口常常设在猪圈、驴槽、灶台等隐蔽之处,同时,在碾台底座、井壁、土墙等处开设射击口,从而构筑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长城

         焦庄户地道,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第一堡垒,它见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决心和斗争精神,见证了人民终将胜利的真理。而焦庄户的人民,正是地下长城奇迹的缔造者,他们当中涌现了党的忠诚战士老统一马福,举起地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民兵小队长马文通,掩护部队转移而英勇就义的焦宪才……正是这样一群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才换来了今日和平繁荣的美好生活。当我们尽情享受今天丰富精彩的幸福生活时,不应该忘记这段光辉的历史,不应该忘记这种卓绝的精神,更不应该忘记这群可敬可爱的人。

革命老前辈的谆谆教诲

          参观完纪念馆和地道战遗址后,学院党总支邀请了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芹、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三位革命老前辈,为我们讲述焦庄户抗战历史以及新农村政策下焦庄户的发展与变化。

闫兆岑主任与我们一起深情地回忆她在焦庄户度过的青春岁月,并结合其亲身经历,阐述了在党的助农惠农政策下,焦庄户农民在经济、生活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971年,闫主任相亲来到焦庄户。当时的焦庄户刚刚从抗日战争留下疮痍中恢复,村民们互帮互助建起了新的房子,但粮食根本不够吃。婆婆家为了把闫主任留下来,甚至指着地上的半麻袋红高粱,谎称里面是面粉,家里不愁吃不饱,而事实上家里早已捉襟见肘,生活十分艰苦。1978年,党中央提出“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的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焦庄户农民逐渐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果树种植、农家院经营等新的经济模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农民有了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收入一下子得到了提升,小汽车、小洋楼在焦庄户的村落里渐渐多了起来。2015年以来,旧房改造、低保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切实的惠民政策持续深化落实,农民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登山健身、娱乐休闲已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见证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闫主任,饱含深情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能有多大热就发多大光,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做出你们的贡献!

         焦志斌是抗战时期焦庄户儿童团的团员,主要负责站岗放哨,监视敌人,必要时,还为我军传递重要情报信件。经历了战争洗礼的焦老先生,虽已年过八旬,深邃的眼中却依然饱含当年坚强勇毅的神情,铿锵的话语也依旧可闻摇旗呐喊的激情,他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焦庄户民兵团艰苦抗战的历史。193511月,在日本特务机关的扶植下,大汉奸殷汝耕宣称脱离南京政府,在通州成立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把冀东22县拱手送给日本帝国主义,焦庄户变为沦陷区,不甘当亡国奴的焦庄户儿女奋起反击,保家卫国。为了与敌人进行对抗,焦庄户党政干部挨家挨户收集枪支(主要是地主富裕家庭),成立了自己的民兵中队。随后又开创了地道战作战模式,以麻雀战的方式不断扰乱敌人的进攻,并联合儿童团成员,设计攻下了日军炮楼,缴获一大批敌军军备物资,有效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焦老先生告诫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国人民承受的痛苦,珍惜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为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刘屯全是交通民兵团团员的后代,背跨大刀、腰插手枪、一身威风凛凛民兵装束的他,用快板的形式,为同学们献上了一段精彩纷呈的表演,以一种独特而有趣的方式,歌颂了焦庄户英雄儿女的光辉事迹。本文仅节选其中一段,供大家欣赏:“地道好,地道妙,打了敌人钻地道。明里打,暗里挑,消灭敌人最可靠。鬼子气得干瞪眼,抗日军民哈哈笑。”

参观感悟

“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忧国忧民、不怕牺牲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无数的革命先辈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终于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今日的和平幸福源于先辈们的艰苦奋斗,中国明日的繁荣昌盛则来自我们的努力拼搏。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享受着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生活条件,接受着中国最优质的教育,更应该倍加珍惜,潜心耕耘,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新时代的中流砥柱,挑起祖国未来建设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