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弘扬民族精神-计算机-网安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17-04-25
  • 1844

集体合影
参观抗战纪念馆
妇女主任闫兆芹介绍新农村建设
当年儿童团员焦志斌讲述艰辛的抗战史

民兵后代刘屯全讲述前辈抗战英雄事迹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述交流场景

4月15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联合党总支组织教工支部、各学生支部委员、各班级委员与学生会委员、本科生党员等一行124人,前去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部,距离北京市区60公里,是全国地道保存最完好的地方。遗址从50年代就开始接待游人,现在的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当时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2001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午九时许,大家有序一同参观地道战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展室内陈列着珍贵的文物资料,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在抗战纪念馆陈列室,一幅幅介绍当年艰辛抗战史的图片、一件件浸透着沧桑的抗战展品,在当年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顽强不屈、英勇抗战的精神无不震撼着每位同学的心。老师和同学们认真阅读展板内容和文物介绍,体会讨论交流焦庄户80年来的历史变迁。参观完抗战纪念馆,大家一起实地参观当年抗战的地道。焦庄户现在保留了800余米可供游人参观的地道遗址,老师同学们走入矮小曲折的地道之中,地道内展现了指挥所、单人掩体、陷阱、暗堡、会议室、防水防毒气翻板,还有隐蔽射击口等,它们无不体现着当年抗战之艰辛与焦庄户人民与敌人周旋的巨大智慧。

参观结束,党总支邀请了经历焦庄户发展的数位前辈,请他们一一介绍焦庄户的沧桑巨变。首先和大家交流的是村里的妇女主任闫兆芹,她介绍了焦庄户从一个40多年前粮食都不够吃的穷村庄到现在快速发展成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乡村休闲旅游为辅的新时代村庄。在党的惠农政策下,焦庄户新农村建设发展十分迅速,解决了交通、现代化农业、宅基地改造和低保医保养老金发放等诸多困扰农村建设发展的难题,这样的变化让村民非常满意与欣慰。随后,当年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带领大家重温焦庄户的抗战历史,在敌强我弱的艰困条件下,村长马福作为本村第一个民兵,带领全村积极开展敌后活动,开挖了20华里的地道,建立了民兵中队,并利用地道战与敌人周旋打游击战、麻雀战和迷惑战,成功牵制了日军及伪军的攻势直至抗战结束。其作为儿童团团员也积极参与抗日活动,站岗放哨、监视敌人、传递情报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最后,邀请到的是民兵后代刘屯全,他身着抗日戎装,手握一对快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年焦庄户险恶的战争环境和民兵们机智抗击敌人的故事。他总结的“焦庄户精神”,即党支部的堡垒精神、全村动员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敢不畏牺牲的精神以及铁的纪律的精神,是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胜的重要法宝,是成功的最主要武器。而这也激起了广大老师与同学的强烈共鸣。最后,刘老先生以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他的叙述。值得一提的是,三位老人都寄语在场同学,勿忘当年的艰苦卓绝,珍惜现在的优良环境,努力学习多做贡献,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事先准备的问题与三位前辈进行了交流,他们热心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提的有关地道战历史、地道建设和抗战史实、新农村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惑等一系列问题。

七十年前,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不屈、顽强抗敌;七十年后,在党的惠农政策下,焦庄户人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把焦庄户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家深刻体会感受到红色精神的延续与传承。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当年艰辛的抗战历史,继承和弘扬前辈们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出毕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