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系列之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

  • 创建时间: 2015-11-03
  • 2129
“科学前沿讲座”系列之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
李红竹
 
谭铁牛老师作精彩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2015年10月26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谭铁牛院士作题为“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9教室进行。作为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系列中“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前沿”专题的第三场讲座,由于院士亲临,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同学,在教室坐满之后,还有不少同学从别的教室借来了椅子围坐在台下听讲。
讲座一开始,谭老师就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从这个问题展开,逐次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分类、发展、成果和前沿方向。谭老师幽默的谈吐、在讲述中穿插的生动的事例,让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讲座气氛也非常热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提问,紧密结合讲座内容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谭铁牛老师肯定了这些问题有意义、有价值,并对每个问题作出了精辟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谭铁牛,院士,1998年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现为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已出版编著和专著共11部,并在主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上发表论文450多篇,获准和申请发明专利80多项。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之际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3年获中组部、教育部等六部委颁发的“留学回国成就奖”,2006年获得中国科协、中组部等颁发的“中国青年科技奖”,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