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院士在学院开学典礼上致辞

  • 创建时间: 2015-09-13
  • 2676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院长李国杰院士
在学院开学典礼上致辞
 
   几天前,我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在对抗日战争艰苦岁月的回忆中,我十分留意做出重要贡献的两所大学,一所是西南联大,一所是抗日军政大学(即国防大学的前身抗大)。西南联大为我国培养了100多名两院院士,8位两弹一星元勋,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从抗大走出了共和国7位元帅(占70%)、8位大将(占80%)、26位上将、47位中将、129位少将。“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的抗大校歌曾激励了多少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奔赴延安。今天,雁栖湖畔同样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我相信你们会像先辈一样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各位读完大学后,选择了国科大,选择了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我今天来就是想告诉你们,你们的选择没有错。中科院计算所在计算机系统结构方向保持国内领先的优势地位。在计算机领域,顶级学术会议的论文(不是期刊论文)体现最高学术水平,按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的A类与B类论文统计,中科院计算所在全世界排名第19位,若只统计以基础研究为主的A类论文,计算所排名29位。在最近进行的国家未来网络实验设施(政府投资10亿元以上)的竞标中,以科学院计算所为骨干团队的未来网络研究院以绝对优势战胜教育部等其他团队,发改委已宣布设在南京的未来网络研究院牵头承建国家未来网络实验设施,这是我国工程科技领域的第一个“大科学工程”,说明中科院计算所在未来网络技术的研究上居国内领先地位。中科院自动化所是科学院神经科学和类脑计算卓越中心的共建单位,中科院牵头国家的脑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显示了中科院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领先实力。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特色,中科院计算所已经成立中科院计算机学科科教融合中心,最优秀的研究员都要到国科大来上课,各位在国科大一定能接受到全国最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
中国科学院大学还没有本科毕业的校友,目前的校友只有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校友人数大大少于其他高校,但校友中两院院士有134位,与北大清华差不多,远远多于其他高校。从大陆出国的留学生中,计算机领域出了唯一一位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他就是国科大的前身中国科大研究生院计算机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加拿大皇家院士李明也是中国科大研究生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国华为、联想、曙光、浪潮、阿里、腾讯、百度等著名公司的许多技术牵头人也毕业于国科大。计算机和控制是正在蓬勃发展的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宏伟任务给各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世界是属于你们的,祝你们成为计算机与控制领域的栋梁之才。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