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组计划,新材料研发的加速器--“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信息化技术引领新型科研模式之四

  • 创建时间: 2015-04-14
  • 1736
 
杨正国
 
    2015年4月7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杨小渝老师作题为“材料基因组计划,新材料研发的加速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为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系列的第7讲,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415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阶一4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主要内容分为材料基因组计划,计算方法和数据方法如何加快新材料研发以及我国材料基因组方法进展,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支撑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情况等几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杨老师首先通过两个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成功案例引入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概念,指出材料基因组计划是一种方法论,它强调的是通过计算、数据和实验三位一体的方式加快新材料的研发,而不仅仅是以实验为主的“试错法”。紧接着杨老师指出目前新材料研发存在各种问题,引出了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必要性。
在第二部分中,杨老师先介绍了计算方法加快新材料研发的几种计算方法:比如第一原理计算;分子动力学计算以及高通量计算驱动引擎等方法。接着介绍了数据方法加快新材料研发的几种方法:材料数据库,QSAR方法以及QM/ML方法等。
    最后一部分杨老师介绍了我国材料基因组方法的进展情况以及他们最近的一些成果与工作,引起了同学们对材料基因组方法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积极与杨老师讨论交流。杨老师在国内材料学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启发意义。
    杨小渝,男,任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e-Science 总体组。2005-2008年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后,曾先后任职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雷丁大学e-Science研究中心。2012年8月全职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作至今。研究方向包括e-science应用与实践,e-science科学数据及其质量管理,工作流与协同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基于QoS的服务计及基于SOA的软件架构,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在环境及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研究,及产品服务系统等。参与或承担了国家发改委,英国国家政府,欧盟委员会及开放地理空间协会13个项目的研发。剑桥大学博士后协会成员、剑桥大学Wolfson学院高级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