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 “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民主生活会

  • 创建时间: 2015-03-31
  • 1729
3月23日下午傍晚6点,706班党支部在同学们结束白天学习之后,在教一114教室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支部组织委员李雪琦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学习“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为主题,围绕学习主题,主要学习了五个方面:“四个全面”提出的历史背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之间的逻辑关系、“四个全面”提出的重大意义以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具体举措。会议重点讨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的主题。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现阶段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围绕这一主题,支部结合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以“四个全面”统领创新驱动发展》文章、《人民日报》五篇重要评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对中央一系列新理论、新精神、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饿阐述和解读,使支部成员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准确的认识。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们认识到,“四个全面”是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十八大精神的延伸、丰富和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关键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以“四个全面”为统领,明确创新方向,找准发展路径,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创新跨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根本转变,使创新成为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强大引擎。“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创新的协同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时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只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才能引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在讨论过程中,支部党员认识到,“四个全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面对这一重大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新方略,既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又要扎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创新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要深刻领会科学院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在开展科学活动的过程中,要依靠创新推进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技术等开发与应用,要努力面向和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通过创新驱动个人成长,励志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生活,享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本次民主生活会还讨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历史由来,现实意义与对待批评的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与会党员认真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了剖析,并对其他同学提出了批评意见和期望,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