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信息化引领新型科研模式——信息化引领下的大数据技术及应用

  • 创建时间: 2015-03-31
  • 1631
2015年3月24日,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黎建辉老师作题为“信息化引领下的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为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系列的第3讲,主会场为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13教室,同时在玉泉路校区阶一1教室分会场进行视频直播。讲座内容丰富,概括性强,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主要有大数据与大数据时代、科学大数据与新型科研模式等几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黎老师首先通过介绍信息与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引出人类已进入了大数据时代,随后介绍了大数据的几大主要来源,分别为:商业、互联网web以及科学与工程,并指出大数据的基本特征以及大数据的一些重要应用,最后阐明了大数据处理技术和分析技术的发展趋势,指出大数据技术仍处于上升阶段。
在第二部分中,黎老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科学与新型科研模式的关系,指出大数据科学是基于全数据的、基于相关性的、基于全局性的研究模式等的科学大数据科研新模式。
最后黎老师介绍了他们科研团队最近的一些成果与工作,引起了同学们对科学大数据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积极与黎老师讨论交流。
黎老师在国内大数据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黎建辉,正研级高工,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人事教育处处长,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数据应用环境建设与服务”,负责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理化生物天文空间” 子项目“标准规范及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先进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示范”子项目“科研数据管理与分析环境”等项目。主持制定一项国家标准,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环境保护部2008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