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胜的模式分类与机器学习 --记“科学前沿讲座”-模式识别前沿研究与应用首场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11-04
  • 1815
2014年10月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邀请到自动化所的向世明研究员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介绍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前沿内容的讲座。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1-213教室举办,本次讲座是计算机学院“科学前沿讲座”之“模式识别前沿研究与应用”系列讲座的首场。
向老师从模式分类的基础——距离度量学习开始,逐步给同学们介绍了流形学习、数据聚类、特征选择、分类器构造等机器学习的基本内容,并介绍了深度学习等最新进展。这次报告具有丰富的内容、开阔的视野,向老师对学科内容的喜爱和投入也对同学们非常有吸引力。他在台上讲解科学知识的时候,时不时比划着,精彩的讲解配以形象的肢体动作,把高深的理论和原理用有趣和简单的方式讲解给大家,好像在介绍好玩的玩具一样,许多同学随着向老师的讲解表现出专心投入和惊叹的表情。讲座结束以后,很多同学都拥到台前,询问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老师都一一解答,大家在兴趣盎然的同事获益匪浅,到报告结束近半个小时时还有同学在和向老师交流。
向世明,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2004年7月获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2004年10月至2006年12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1月加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3月至今先后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研究员。 迄今已在国际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部分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IEEE T-PAMI、T-IP、T-NNLS、T-KDE、T-SMC-B、T-MM、IJCV、PR和KAIS等国际期刊上。2007年以第一作者获得PAKDD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以第一作者出版图书三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