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斯诺登事件谈美国的监控体系 ——方滨兴院士主讲 “大数据安全分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11-04
  • 2200
10月28日上午,受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前校长方滨兴教授莅临我校雁栖湖校区,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斯诺登事件谈美国的监控体系”的精彩讲座,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主任张玉清教授主持。
方院士作为我国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率先提出了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理念,并组织研制、实现了相应的系统。方院士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并行处理、互联网技术等各个领域。
讲座中,方院士用诙谐幽默又极富睿智的言语为参与讲座的师生揭开了“斯诺登事件”的神秘面纱,从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讲解了斯诺登事件发生过程以及背后的技术原理,涵盖四大方面:美国面向境内的情报获取手段,美国面向境外的情报获取手段,美国大数据情报分析手段,其他潜在的攻击威胁领域,并列举了各种技术实例。生动形象的解说,深入浅出地剖析,娓娓道来间,尽显大师风范。方院士讲座使同学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汲取了新的知识,获得了新的感悟,进一步认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现状,现场听众不时对精彩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整场讲座计划为两个小时,但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纷纷向方院士请教问题,方院士也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讲座最后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这场讲座引导同学们构建了信息安全领域较为系统的认知,对信息安全和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不断探索计算机世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