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学生获第四届“华为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一等奖

  • 创建时间: 2014-09-24
  • 1800
                                           纪雪雯 
  近日,第四届“华为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全国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逐梦国科大”参赛队,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的全国性赛事。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激烈选拔。每年3月份赛事组委会开始组织全国大学生报名,4月份进行初赛选拔,通过初赛的队伍在6月份进行复赛,选拔出初赛队伍的25%左右的优秀队伍晋级决赛,最终在7月份于厦门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决赛,评选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40所高校的150余支队伍参加本届赛事,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选拔,最终评选出15支优秀参赛队伍作为全国决赛的一等奖,其中本科生队伍12支,研究生队伍3支。
  我校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逐梦国科大”参赛队荣膺全国一等奖,成为荣获全国一等奖的研究生三支队伍之一。参赛队成员包括指导教师罗铁坚教授,队长王中杰,队员郝硕、陈腾龙、谢雪。
  赛后对队员的采访中,他们对自己取得的成绩总结为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通过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研究生一年级的基础课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将软件开发方法学、机器学习、JAVA编程、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等相关课程融会贯通,成为此次实践的坚实基础。正因为对基础课的扎实掌握和研一学习科研过程中接受的严格训练,他们才能在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没有前人经验的情况下,用四个月的时间一步步探索,坚持不懈的努力,四个月里,留下了无数的汗水,正是那份坚持和创新,让他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各高校学生的比拼中,为校争光争彩,也践行了国科大学子的格物明德、博学笃志的品格和坚持不懈、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一年级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的学习,而是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和科研方法的历练,同时也为学生研二以后回研究所提供了良好科研功底,更有效的面对未来的竞争和挑战。
  另一方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教学和育人计划不仅仅是教书,而是开设很多实践类、应用类课程,培养同学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学院特别支持和鼓励同学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科技创新类活动,提供师资、实验室、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这都是他们获奖的重要基础。
此项竞赛在选题方面,按要求作品题目类型十分丰富,可围绕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自主选题,也可选择由华为公司提供贴近实际的各种技术课题。
  “逐梦国科大”参赛队通过研一的学习,对于选题的方式和技巧有一定的训练。他们仔细研读赛事的题目要求,调研市场需求,我们发现一个特别好出发点,目前旅游人数暴增,无论是国内旅行还是海外旅行,几乎人人离不开旅行,每个人都是旅行体验者,用户范围广,前景广阔,应用价值高。他们最终选定一个应用型题目,设计做一款创新的手机应用软件《行天下宝典》,实现一款软件在手,便可以带我们走天下,游天下,无论去哪个国家,无论去什么景区,无论在哪里,衣吃住行都可以智能的为用户服务。
  《行天下宝典》是一款会指导旅行的旅行随记,旨在为旅行者提供旅行便利,尤其对于手机输入法使用不熟的人群,如老人和儿童,无需手动输入景点名称,拍个照即可识别并介绍相关景区,对旅游照片的编辑分享,撰写旅行笔记,并可以存入云端便于日后操作的综合性的平台,为旅游出行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