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像编码的相关技术 --记夏季学期数字媒体系列讲座之三

  • 创建时间: 2014-07-21
  • 1615
                                         薛哲
  2014年7月4日,“数字媒体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视频图像编码的相关技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学楼举办。本次讲座由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吴枫研究员为同学们进行讲授。
  在多媒体技术领域,视频以及图像的编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面对海量的多媒体数据如何高效的进行存储、管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讲座开始时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讲解专家及内容做简要介绍,之后由吴枫研究员做正式的讲授。
  讲解的开始部分是视频及图像压缩的背景简介,吴研究员介绍了压缩的重要性以及压缩的一些国际标准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视频及图像的压缩标准的发展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变革,在视频的压缩方面先后提出了MPEG-1、MPEG-2、MPEG-4以及H.261、H.262、H.263、H.264等多项国际标准,图像压缩标准也发展到了目前常用的JEPG2000。编码的技术在不断的发展,编码的质量和速度也在不断的提高。之后,吴研究员给同学们讲解了压缩技术的基本知识,视频和图像数据有着很强的相关性,也就是说有着大量的冗余信息,压缩技术就是将数据中的冗余信息去除掉。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发展,云计算技术已经开始发挥出巨大的作用。面对未来大数据量的计算需求,视频和图像的编码也运用云计算平台来进行,从而提高效率。吴研究员接着为同学们举了一个运用云平台来进行图像压缩的例子,让大家感受到了在云平台下压缩问题原来可以通过另一种高效的方式来解决,通过这个例子拓展了大家的思维,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吴枫研究员的演讲不仅开阔了该领域研究方向同学们的思维,同时,也激发了其他同学对视频编码这一热点研究问题的兴趣和关注,讲座时间有限,但带给同学们的启发和收获却很多。
  吴枫,博士,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AVS工作组视频组组长。199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从事语音识别研究,并于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8月毕业),曾获哈工大优秀博士论文,长期从事视频编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