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中的关键字搜索 --记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之四

  • 创建时间: 2014-07-14
  • 1583
 
                                       武倩如
  2014年7月3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第四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113教室正式开讲。应计算机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杨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云计算中的关键字搜索”的精彩演讲。
  在讲座的开始,杨教授简单介绍了密码学的发展与密码学的基本知识作为讲座的铺垫。接着,杨教授介绍了我国信息安全研究发展概况,特别是我国信息安全教育的发展。随后,杨教授以“薛定谔之猫”引出了可证明密码的基本思想假设。“薛定谔之猫”是关于量子理论的一个思想实验,为了反对量子理论中的二元解释以及统计解释。基于此,杨教授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云计算中的关键字搜索算法。
  最后,同学们就密码学与云计算中感兴趣的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问答交流。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杨波,男,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特聘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密码学报》编委。
  1986年至2005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2005年至2011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工作,任院长。2011年起在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工作。2005年担任第四届中国信息和通信安全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2009年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副主席,2010年起担任The Joint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Security (JWIS ) Co-General Chair。
  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863”计划1项、国家密码发展基金1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4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6部,包括“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申请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