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监控视频的发展与展望 --记夏季学期“智能监控技术及其应用”系列讲座之三

  • 创建时间: 2014-07-14
  • 1480
                            黄跃
  7月3日下午,夏季学期“智能监控技术及应用”系列第三讲在雁栖湖校区教学楼如期举行,本次受邀作报告的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副教授马思伟博士。
  在讲座中,马思伟博士首先回顾了视频编码的发展历程以及传统视频编码中的预测、变换、去块滤波和熵编码等核心技术。针对当前最新的视频编码技术——HEVC,马思伟博士着重介绍了HEVC在传统框架下的提升和突破。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以及更为高效的压缩效率,都使得HEVC应用前景异常的广阔。智能监控作为继数字电视和视频会议后又一重要的视频应用,日益成为体量最大的视频系统。针对这一特定的应用场景,马思伟博士从背景建模等技术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同学们深深着迷。报告的最后,马思伟博士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精彩纷呈,气氛融洽,想必那些有志于在视频编码领域进行一番探索的同学一定从报告中学习了不少科研的方法和技巧。
  马思伟,博士,副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05至2007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及处理,已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合作出版专著1项。获多项重要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马思伟博士同时兼任AVS视频编码组联合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