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视觉计算方法及其应用 --记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之四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546
                                徐宁
  2014年7月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第四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开讲。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查红彬教授应邀为大家作了题为“三维视觉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介绍了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概念、所研究的主要问题及应用前景,讲座由计算机学院的王伟强教授主持,来自雁栖湖校区多个学院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査红彬教授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三维数字化的概念:介绍了三维数字化的基本概念,通过讲解应用实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三维数字化技术的目的和基本途径(2)三维数字化研究的问题:主要介绍了数字几何处理和大规模数据简化这两个方面所做的基础理论研究。(3)三维数字化的应用:主要从医学领域和数字考古两个领域讲解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最后查红彬教授通过视频展示了他带领的课题组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合作的数字化项目。査红彬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师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査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査红彬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专业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系统,从事三维几何数据解析、环境几何建模、三维物体识别、自律分散机器人系统、移动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PAMI、IJCV、CVPR、ICCV等顶级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百余多篇。在日本申请专利2项。获99年度IEEE SMC 学会富兰克林-泰勒奖。担任重要学术组织及国际会议的各种委员,包括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Robotics编委、IEEE Trans. SMC三维图像处理与建模专辑客座编委、IEICE Trans. Information and Systems多分辨率解析专辑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感知与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