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社会学前沿问题导论”高级强化课程开讲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885
                                    马晋
  2014年6月30日,雁栖湖校区教1-115教室,由王博副教授主讲的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计算社会学前沿问题导论”正式开讲。王博老师来自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社会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近期研究热点。
  本课程为期五天,20个课时,分五个部分对社会计算学的经典问题逐一讲解。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王老师对这门大家不是很熟悉的课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作为一门社会学与计算科学的交叉学科,计算社会学倾向于用计算领域的方法分析社会学问题,例如选举机制、市场博弈等。
  在谈到这门课的实用性时,王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为什么微信比微博应用更广泛?而这个看似简单但又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恰恰可以使用计算学分析方法对微信和微博使用群体关系网的分析得到原因:由于通过微信成为好友的大多有更近的关系,所有比以围观名人为模式之一的微博更让人觉得有交流的价值。
  在谈到这门课的研究方法上,王老师从一句浅显易懂的话讲起“世界上最复杂的是人,比人更复杂的是一群人;但相对于前者,后者有更强的规律性和可计算性”。在对这种规律性的解释上,王老师举了一个有趣的猜牛体重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回答。一群对牛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屠夫)和一群普通人对牛进行体重猜测,哪个群体猜测的平均值更接近于真实值呢?而问题的答案往往不是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因为普通人和专家的猜测对牛体重偏高还是偏低的概率是基本相同的,关键还在于两个群体的样本量,只有足够的数据才能找到更准确的规律性。
  贯穿于课程的除了这些生动形象的例子,还有很多严谨但又不觉得让人枯燥的概念和公式。例如,在讲解小世界的六度空间效应时,王老师对短视搜索示例进行了严谨的模型公式讲解和参数法分析,并且通过 Netlogo可视化模型仿真给同学展示了不同参数对聚合速率和聚合结果的影响。
  在第一天的课程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回答了对这门课讲解的认可。通过王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使得同学们在课堂上在一阵阵地笑声中就轻松地掌握了课程的核心和重要概念,以及最常见的分析方法和应用。而这种授课风格更重要的好处就在于开阔了同学们在该领域的视野和思维,让更多的同学对这门课产生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