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的问题与思考 --记“云计算与大数据管理系列讲座”之二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454
                     刘晟源
  6月24日,应计算机学院的邀请,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孟小峰教授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2教室带来了有关大数据管理的精彩讲座。
  孟小峰老师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以及诸多业内知名期刊的编委。主持参加二十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并多次获奖。在国际顶尖会议、期刊中多次发表论文,并多次担任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各类主席。
  在孟老师的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机遇与挑战,指出现在已经进入了良好的创业期。随后梳理了IT信息技术的驱动力,驱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计算模式的发展、硬件技术的突破、应用需求的更替。孟老师讲到了计算机传统硬件在大数据时代已经成为性能瓶颈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为硬件架构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并指出IT人需要从底层梳理技术脉络。另外一个方面是应用需求的变化,IT技术是与应用结合最多的行业之一,当下大数据作为应用驱动力,需要从Use Case进行剖析,从Use Case做起。孟老师详细分析了目前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三个主战场:商业界、学术界、互联网,并详细介绍了三个领域的特点,指出现今机会最多的领域就是商业界。
  随后孟老师又介绍了大数据与数据库的区别与联系,随着社会发生的变化,逐渐地构建出了一个虚拟社会网络,并提到现在数据是以传感器等源源不断的数字化形式产生,与传统的信息化系统相差很大,新数据源可能会不断的产生。孟老师又给我们分析了数据产生的演化,系统的介绍了从数据库到数据空间乃至大数据的变化以及他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指出了非结构化数据的转换是一个极大的应用需求。随后分析了大数据处理的流程步骤、大数据的五大支柱,并总结性的指出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创造价值。在讲座的最后,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他们团队自己的成果,并给同学们解答了诸多困惑。
  孟老师的讲座非常注重实际的应用的需求,在演讲时旁征博引,结合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