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图学 --记夏季学期“用基于地图的可视化方法支持意义构建”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512
                          姜晓龙
  6月25日,应计算机学院邀请,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小龙教授在教1-105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张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是“用基于地图的可视化方法支持意义构建”。讲座中,张教授介绍了可视化地形学的应用,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可视化地形学的研究课题。在介绍可视化地形学的过程中,张教授首先列举了约翰•斯诺对霍乱病源的分析和拿破仑东征途的两个例子,阐述了地图学的目的就是绘制地图,并忠实地反映世界的空间地理信息。张教授通过这两个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可视化地形学的意义,可视化地形学就是把数据和地图结合起来帮助人们理解和空间特性相关的数据,根据任务的具体要求,在地图上叠加和任务相匹配的相关数据,并绘制适当的图形部件。张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地图学、地形学和可视化的研究。地理信息科学是关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科学,涉及到地图、用户、计算机系统和分析任务等。地理信息科学是为了解决地图学中纸质地图面临的问题。同时,张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地理信息科学系统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最后,张教授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课题意义及研究内容,并向同学们视频演示。
  随后,张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张教授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地理信息科学,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张小龙,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现执教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并担任知识可视化实验室主任。其主要研究领域是计算机人机交互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目前在研课题包括多尺度信息可视化理论和系统、社交网络分析和可视化方法和系统、可视化分析中的交互设计与数据处理算法的融合理论和方法、移动设备的交互系统设计和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