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胜的“计算” ---记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普适计算”

  • 创建时间: 2014-07-08
  • 1462
                               方喆君 
  2014年6月24日,夏季学期强化课程“普适计算”在雁栖湖校区教1-127正式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的朱珍民研究员,结合行业背景,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普适计算的精彩授课。整个课程内容丰富,既介绍了普适计算的定义、体系结构和历史,还与最新的“云计算”、“框计算”、“物联网”等概念进行了对比剖析。讲到精彩处时,朱珍民老师还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讨论,同学们听课过程获益良多。
  普适计算又称普存计算、普及计算(英文中叫做pervasive computing或者Ubiquitous computing)这一概念强调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而计算机本身则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在普适计算的模式下,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进行信息的获取与处理。在普适计算的环境中,无线传感器网络将广泛普及,在环保、交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人体传感器网络会大大促进健康监控以及人机交互等的发展。各种新型交互技术(如触觉显示、OLED等)将使交互更容易、更方便。在这个新的应用环境下,如何构建和实现可用、可信、可靠的交互环境,成为一个大的难题。朱珍民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普适计算的产生缘由和发展方向,不断抛出各种问题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学习热情,虽然时间有限,却引领同学们深入到了普适计算这个绚烂多姿的领域。
  朱珍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现任普适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普适计算理论和模型及其在健康与医疗领域的健康普适服务技术;多次主持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多篇。 在动力学系统实时数值仿真方面,研究动力学系统的实时仿真算法和并行仿真算法,发表论文10多篇。 在嵌入式方面,主要研发嵌入式终端、嵌入式软件、嵌入式浏览器等;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编著2部。 在多媒体方面,主要研究嵌入式多媒体应用技术,包括H.264/H.263/MJpeg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和开发;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编著1部。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5部。“智能化网络访问终端系统研究及其应用”获得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智能化网络访问终端系统”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成果鉴定。 已完成10多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