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HEVC – 记“新一代视频编码标准HEVC核心技术”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07-01
  • 1658
                       黄跃
  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智能监控技术及应用系列讲座”系列讲座,于6月19日正式开讲。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许继征博士带来了题为“新一代视频编码标准HEVC核心技术”的学术报告。
  随着数字视频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针对视频应用的清晰度、实时性、压缩率等多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新一代视频编码标准HEVC于2013年被正式接受为国际标准。HEVC的相关产品也正在不断涌现。
  在报告中,许继征博士首先回顾了HEVC标准的发展背景以及标准化过程。作为HEVC标准化工作的积极参与者,许继征博士及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为HEVC及相关的延伸拓展项目贡献了多项核心技术。结合相关的科研工作,许继征博士就HEVC中的预测、参考帧管理、码率控制等核心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析。
  许继征博士讲解生动、语言幽默,聆听报告的同学们都专注在他所刻画的视频编码前沿问题中。报告之后是非常有趣的性能演示环节,许继征博士现场为大家演示了HEVC的编解码的性能。最后,同学们还就关心的问题与许继征博士进行了现场互动。
  许继征博士,于2003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其研究内容涉及图像处理、视频压缩以及通信等多个领域。迄今已在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被批准超过20项美国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