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踏实,路在脚下 ----采访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

  • 创建时间: 2014-06-30
  • 2167
                              学生会宣传部 赵丹阳
 2014年6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学生会宣传部记者有幸采访了学院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在轻松的交谈氛围中,感觉黄院长很平易近人。黄院长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为我们指点迷津。短短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交谈,我们受益良多。
 黄庆明院长1994年获得哈工大博士学位,1995年到199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之后在新加坡资讯与通信研究院担任研究员,2002年进入该研究院的孵化企业--新加坡威实录科技公司,担任首席工程师一职。2003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回国从事科学研究至今,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行政科研可兼得
 采访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记者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编制了采访提纲。当谈到如何处理行政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关系时,黄院长说:“两者在时间上是相互占用的,但是两者并不是互斥的,行政做事摸索的一些方法反过来会对做科研有一些启发”。谈及我院同学未来的发展时,黄院长语重心长的说:“人的一生都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做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在20岁出头的年纪思维比较活跃,这个时候在研究上比较容易取得一些好的成果,但是对于大部分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自身经验的丰富,你可能已经拥有了一个团队,那时候的你已经不必去事事亲力亲为了,你所需要做的可能是把握大体的研究方向”。
 关于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是吃青春饭的话题,当问及我们学院的同学是否在一定年龄之后,必须从事管理的问题,黄院长认为我们学院的学生有更多的发展选择和上升空间,“年轻的时候从具体的事情做起,随着经验的积累,开始从微观向宏观转变,比如说一个计算机公司,招聘工程师的时候,年轻人的竞争力可能更大一些,但是如果招聘一个部门经理、技术主管的话,刚毕业的同学竞争优势可能就没那么明显了。年轻的时候,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由于计算机行业更新换代很快,所以我们在工作之余更多的是要注重经验的积累,这样在总体的把握上会日趋稳健和成熟。当然,每个人的志向都不相同,对于那些一毕业就考公务员的同学,他们可能一开始就接触管理的工作,但是踏实和认真的态度和作风是不能丢下的。”
静下心来,用认真和踏实做科研
 当谈到二年级回研究所后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时,黄庆明教授说:“当今社会的发展非常迅速,好多年轻人给人的感觉都是比较急功近利。当我们面对好多昔日不如自己的人好像跑在自己前面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抛弃自己内心的浮躁,静下心来,踏实认真地做好手头的工作。天道酬勤,你付出了努力,机遇也会随之而来。”
 “我们科学院的同学,条件都比较好,比较优秀,做事情的时候,需要扎实一些,一步一个脚印,切记浮躁。只要你努力了,很多事情都是功到自然成的。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握住机遇,把握住了机遇,加上自己的努力,你就会再上一个台阶,就会有更好的发展。无论做什么工作,认真和踏实是最重要的”。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当谈到出国发展是否会有更大的空间时,黄庆明教授指出: 在当今的环境之下,出国发展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发达国家在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科研环境和条件也比较好。国内近年来的发展非常迅速,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只要明晰自身发展目标,踏实工作和不断追求,充满激情地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国内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的。
 同学们研一的课程学习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对回到研究所后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以及毕业后的规划,黄庆明教授对大家寄予了厚望,“科研工作与集中教学学习的环境有较大的差异,要求也不一样。回研究所做科研工作,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去发现问题,并自己给出答案。不管将来是继续走学术研究的道路,还是走向社会到公司和企业工作,我们需要更多的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研究生的科研生活,相对来讲是比较心静的,每位同学都应该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规划好自己未来的生活目标”
 采访最后,黄院长对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全体学生衷心地寄语: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认认真真地做科研,走好每一步,功到自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