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公网共图强 ——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之二

  • 创建时间: 2014-06-30
  • 2178
                       武倩如
  2014年6月19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栖湖校区教1-113教室正式开讲。应计算机学院邀请,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述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华公网共图强”的精彩演讲。
  在讲座的开始,吕教授就斩钉截铁地指出,“中国目前没有互联网”。吕教授说目前国内公众使用的网络的准确称呼应当是美国的国际网。“.CN”顶级域名是依附和从属地位,要受到美国Root DNS Server的管理和控制,而且“.CN”永久生存权无法保障。Internet是人类伟大的建树,我国的公众网络的建设都是基于Internet,但是Internet是由一个主根控制的网络,控制权在美国,所以使用Internet的基础安全性值得商榷。自然它是一张网,不是互联网。接着,吕教授还强调,世界未来网络是绝不能依附于任何一个国家的。Internet的平等享有目前来看是没有可能的。理想的互联网是自然形成的,世界未来网络是不会依赖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知识安全在中国首先要把公众网络建设好。(Citizen Networks)公众网络是公众学习知识交流知识的平台,以汉文字为基础的知识安全体系是中国公众网络建设的关键项目。
  最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吕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吕述望,男,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自动控制专业,现任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0年以来主要从事密码学、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近期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工作,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中“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及其基础研究”课题和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中“密码算法标准研究及其芯片集项目。理论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完全映射及其密码学应用”.
  曾获得1986年度和198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均为各奖项的主要完成人。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分发的政府特殊津贴。